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淮海晚报》:淮安首个机器人专业将正式“上线”

日期:2018年04月02日 10:42   浏览量:[]

“机器人”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淮安首个机器人专业将正式“上线”

从《变形金刚》到近期热映的《环太平洋》,机器人向来只是出现在电影中的角色,机器人电影也被贴上“科幻”的标签,它似乎只存在于未来,离我们还很遥远。今年,淮阴工学院将新增2大新专业,其中一个就是“机器人工程”,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那机器人工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专业呢?4月1日,记者采访了淮阴工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高荣。高荣告诉记者,机器人工程和市民所理解的机器人可能并不一样。

■全新机器人实验室即将完成

随后,高荣还带记者参观了学院正在着力打造的几个实验室。目前已经建成的有焊接机器人实验室、无人机实验室、机器人研究所、英特吉机器人研发中心等。工业机器人专业实验室、机器人仿真实验室在建设当中。“申报机器人专业我们已经筹备多年,5月份我们的所有机器人相关实验室设备将全部配备完成。”高荣说。

对于机器人工程专业,高副院长很有信心。“我们学院拥有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目前仪器设备数量达5980台。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60余项,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0余项,最重要的,我们的学生在全国各项机器人比赛中斩获了很多大奖。2015年工学院还主办了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共有171所学校和单位共1052支代表队参赛。”

■淮安市首个机器人专业将招40人

随后,记者还参观了学生们的机器人实验室,这里还展示学生的获奖机器人作品。一个展柜摆满了各式小机器人以及奖状证书,“不过机器人工程专业研究的可比这些要复杂的多,也更高端。”高荣介绍说。

工学院的机器人工程专业是我市首个机器人专业。据了解,该专业今年9月将迎来首批学生,学院计划招一个班,40人左右。基本学制是4年,修业年限3-6年,毕业后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此外,学院也为该专业配备了强大的师资。高荣说:“2016年东南大学开设了全国首个机器人工程专业,首批学生目前还没有毕业。对于这个新兴的专业,很多院校都还在摸索阶段。目前,每个学校的研究方向也不一样,东南倾向于程序研究,而我们则主攻实际应用。目前我院有教职工100多人,教授18人,硕士生导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45人。我们从这些老师中进行筛选,挑选专业背景是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相关、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对于他们的学历、职称、工程实践能力也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可以说是全力打造。我相信这个专业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热门专业。”

■工业机器人不是人形机器

高荣说,机器人工程专业所研究的机器人并不单单是“人形机器”,它可能只是模仿人的某一个部位或某种动作、能力。“例如工厂车间的机器人手臂、焊接机器人,包括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等。我们所研究的机器人技术主要是为国家的工业、制造业服务,减少人力,提高智能化水平。现在很多企业一个车间就几个工人,全是机器自己运作,这是未来的发展大势所趋,也是我们国家智能制造战略重点突破的领域之一。”

记者了解到,工学院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主干学科将是机械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核心课程则包括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技术、机器人学、机器人驱动及控制、机器人系统设计等等。“我们所培养的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生将会具备机器人结构设计、系统集成、机器人编程技术知识和应用等能力,能在机器人等行业或其相近领域从事系统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等工作,能够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一线工作需要,是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高荣说道。(王磊)

相关链接:http://szb.hynews.net/hhwb/html/2018-04/02/content_3862384.htm


上一条:《新华日报》:让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

下一条:淮安电视台:(践行周恩来精神 建好周总理家乡)感悟伟人风范 学习总理精神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