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交汇点丨坚守初心 自律前行 ——访淮阴工学院2008届交通运输专业校友顾亮

日期:2021年05月24日 17:35   浏览量:[]

初心是有温度的,顾亮一路走来,从苏汽集团张家港汽车站到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无论是在初出茅庐时的总经理秘书岗位上,还是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团委、交通执法等岗位上,他始终坚守初心、恪守本分、履职尽责、自律前行。工作以来,他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2篇,撰写组工信息被中组部录用2篇,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交通报》《江南时报》等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发表通讯数百篇,获评张家港市“十佳优秀组工干部”、张家港市交通运输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



青春寻梦萌初心

在淮阴工学院求学期间,顾亮一直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激励自己,刻苦勤学,追求上进。“每当我走过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巷口,每当在桃花垠前仰望剑碑,仿佛总能看到胸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爱国豪情的周恩来总理坚毅背影。”顾亮说。

在校期间,顾亮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寒暑假留校跟随导师深入公交企业、物流公司和客运站场开展调研,多次荣获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荣誉,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入校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7年12月12日经党组织批准,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班长,顾亮团结同学不断增强班级凝聚力,带领运输104班获全校“千人百队足球联赛”亚军,协助老师加强班风学风建设,积极争创“恩来班”,所在班级获2007年“恩来班”提名。作为学生会调研外联部副部长,顾亮全力以赴做好各类晚会、赛事筹办和服务保障工作。

“顾亮在校期间就入了党,他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是一名踏实认真、富有协作精神、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顾亮大学期间的班主任王建胜说。



磨形炼性勇奋进

“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技能是做人做事的基础”。2008年8月,刚毕业的顾亮进入苏汽集团张家港汽车站任总经理秘书。当时,汽车站新客站搬迁、营运和发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初出茅庐的顾亮分析了近十年节假日各客运班线数据,将所学交通运输专业知识与交通客运实际有效融合,制定了具有详细数据支撑的班线班次安排,实现高峰客流期间运力更为有效合理利用。入职第一年,他便因出色的工作表现荣获苏汽集团优秀员工、优秀团干部称号。“大二大三跟随朱艳茹院长、喻晓贤教授深入淮安公交集团、淮汽集团和新长铁路淮安站学习调研的经历,让我对公铁运输实际有了一定了解,这些实践经验对我的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他说。

2011年9月,顾亮通过招考进入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工作,先后任职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团委、交通执法等岗位。2011年,刚到新工作单位的顾亮作为党建工作专职党务干部,在机动车维修行业组建“港城车大夫”党建服务联盟,组织起草了准入制度、考核系统和组织框架,在全国率先开启汽修行业党建,全面提高汽修行业服务标准、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经过多年的深化建设,“港城车大夫”党建服务联盟作为张家港市党建特色亮点工作入选苏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创新案例、苏州市十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港城车大夫”公益品牌获评中国运输领袖品牌。

干一行爱一行,多年来,顾亮在党建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从一个“理工男”华丽转身为一名优秀的党务干部。他在全系统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亮点培育”项目,确立党建亮点培育项目20项;实施“阳光服务沪苏通铁路”党建项目建设、“乐享交运”志愿服务项目建设,获评优秀党建项目、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所在基层站所支部获评张家港市首批优秀行动支部;做好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区域联合党建获评张家港市“小区域、大党建”五星示范点……



扎根乡村助振兴

雪莲在雪山上才开放,鱼儿在水里才能游荡。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

“公路作为农村当前最主要的交通基础设施,不仅是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更是村庄与外界沟通的重要方式。”顾亮表示。2015年6月,他赴基层站所任职,到任后快速进入角色,深入调查研究,在基层站所构建了全市首个农村公路桥梁病害监控平台,率先实施农村公路桥梁静载检测,在全市率先开展乡村道桥梁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实施“农村道路提升计划”和集镇区域改造工程,辖区49%乡村道实现改扩建,将“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与干线路网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锻造了一条“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样板路。村民们纷纷表示:“以前坑坑洼洼的路面现在都见不着了,都变成了洁净宽敞的道路,出门也方便许多,咱们农村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此外,我们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将城乡公交一体化与‘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有机融合,大力发展绿色公交,加快推进公交首末站、候车亭建设,提升百姓公交候乘舒适性。”顾亮介绍道。同时,鼓励现代农业物流发展,加快农产品、农用物资快速集散,切实增强群众交通发展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过硬交通发展成果、公交物流快递惠民实效,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白墙黑瓦,流水人家,省级示范县样板路常红路旁,粉刷一新的房屋、洁净统一的进水台阶、静静流淌的小河、屋外一片被仿木质篱笆围着的小菜田为“美丽乡村”增添了几分小清新。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一名党员,顾亮同志团结基层站所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共担风雨,年初二当天就奔赴S19锡通高速三兴收费站,24小时2班倒奋战在防控第一线。卡口防疫33天,顾亮严格检查来往客货车,坚持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共检查客车10102辆、货车5063辆、检测体温29446人次,守好张家港疫情防控北大门。

十三年坚守初心、自律前行,顾亮用敬业奉献诠释新时代“交通人”的高尚品格,用实干笃行坚守新时代“交通人”的无悔初心。他寄语淮工学弟学妹,要秉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勿忘入校之志、勿废青春时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坚定信念、明确目标、励志勤学、拼搏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虞 梦 韩 笑)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8Bt7j4cPNshreNOX/1


上一条:中国江苏网丨勤劳的“小蜜蜂” 热心宣讲周恩来精神

下一条:人民网丨江苏淮安:“淮”抱青春 “安”逐梦想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