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交汇点丨青春1+3丨淮阴工学院融媒体记者团四位“团团”一同考研成功

日期:2021年05月12日 18:50   浏览量:[]

“祝贺咱们记者团四位团团考研成功!学长学姐真的太厉害了!我要向你们学习!”姚彬彬,淮阴工学院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团长,拟录取南京师范大学;秦博文,淮阴工学院融媒体中心记者团副团长,拟录取西北大学;王卫帅,淮阴工学院融媒体中心记者团副团长,拟录取南京邮电大学;高虎山,淮阴工学院融媒体中心记者团副团长,拟录取江苏科技大学。他们发现美、记录美、感悟美、传播美,在做好校园美好的“讲述者”的同时,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用勤奋和坚持书写璀璨青春。



“对她而言,最好的作品,永远是自己的下一篇。”

“我大二就下定决心要考研了,一直都有了解目标院校和专业的相关信息。当时重心仍放在记者团工作和学校学业上,带着背英语单词和看政治视频课,同时参加一些学校举办的线上比赛”。因为疫情换届延迟,兼顾记者团工作减少了一些复习时间,但是在姚彬彬看来并不全是坏处。“有压力才有动力,复习时间的减少会让我更有紧迫感,同时,这对我来说也算是一种放松,暂时将注意力转向与专业课不相关的方向,给大脑放松的时间,劳逸结合。”姚彬彬说。

“一个人怎样才能认识自己呢?我认为不是通过思考,而是通过实践。” 大一入行的传媒“素人”姚彬彬为了更好的记录奋斗中的淮工人、淮工事,自学了传媒学、新闻学等多门专业课知识。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初期专攻微信编辑的她,硬是连续熬了一个月的夜学会了视频制作、图像处理等多种采编技术,那段时间她多了一个“熬夜十三妹”的昵称。

“你这么多事情,能行吗?” 姚彬彬用优秀的成绩回应了别人的质疑。在校期间,姚彬彬曾获校五四青年奖章、第三届校长奖章、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新闻宣传工作“传媒之星”、“十佳记者”、 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铜奖等荣誉,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这些都是对她奋斗的最好见证,但是,对姚彬彬来说,最好的作品,永远是自己的下一篇。



“靠谱的人,不太喜欢说什么,只是默默地做。”

“嗯,我在呢”一句简短利落的话背后是全天候在线的坚守。担任北京路校区执行团长以来,秦博文除了负责北京路校区的学生记者调度与新闻采编工作,还是学校官方微博学生审核编辑,从素材收集到文案编辑每一个环节都有他活跃的身影。疫情期间,记者团的小伙伴云端开启主题创作模式,为了做好一个作品,往往需要连续几个晚上在电脑前守到很晚。这样的夜晚有很多,但这个看起来有点“天然呆”的男孩,一句话都不说,安安静静地守护着微博这一方阵地。这一切看似不经意的背后,其实有一颗很坚定的内心。

“当考研备考遇上校园工作,会显得更加忙碌,我所采用的办法是做一个时间管理大师。”秦博文说。他对课程学习、记者团工作和考研复习作了一个任务优先级安排,划分为紧急、一般、暂缓三种情况,当有突发情况时,灵活调整优先级顺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处理。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秦博文都坚持要学会利用碎片时间,化零为整。

任职期间,秦博文发布原创微信作品30余篇,微博500余条,多次参与高校联动项目,被人民日报、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青年报等重要官媒转发点赞互动。还获得过校二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新闻宣传工作“传媒之星”、“十佳记者”等荣誉。



“繁琐细碎的‘简单’工作,‘磨’出了我的耐心。”

“我在记者团的工作就像‘大总管’,接触的多是繁琐而细碎的工作。比如每月一次发稿费工作,三个校区百来号人,要仔细做好核对统计,不能出错。但正是这些琐碎的工作慢慢地‘磨’出了我的耐心。”王卫帅调侃地说。融媒体中心办公室日常清洁、活动组织安排、后勤服务等等,一切办公室日常事务他都负责。在技术人才众多的融媒体中心,办公室的工作不那么吸睛,但却是连接采编、记者、文撰、技术等部门必不可少的重要中枢。“大学里最美好的事儿就是在最美的年华以学生记者的身份遇见淮工,欣之所遇,不负芳华。”

“很感谢小周琪、小敏和小小帅他们仨,在知道我要考研后,他们特别认真地跟我说记者团的工作就放心地交给他们吧,让我好好备考。”王卫帅说。“在我考研过程中还要感谢好朋友,每当我懈怠时,甚至想要放弃时,她的鼓励给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心。”因为很早就确定报考南京邮电大学,王卫帅居家学习时期就把数学和电路这两门专业课的复习提上了日程。后来回到学校,他和室友根据自身情况决定一起在宿舍学习。“因为我们复习进度一致,互相都能管得住,也比较喜欢有问题立刻讨论,所以在宿舍复习反而更有效率。”

王卫帅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校新闻宣传工作“传媒之星”、“十佳记者”等荣誉,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

“每个人奔赴未来的方式都不一样,但都离不开坚持。”

“纵使前方坎坷无数,也要踏出满地芬芳”,这是高虎山站在主席团竞选讲台前说的话。“大学四年,有四分之三的时间是在融媒体这个团队里度过的,我热爱这里的一切,也珍惜能用这样的角度和方式记录淮工时光”。



在记者团主席团的这一年,并不是都一帆风顺的,高虎山遇到过种种困难,也曾想过放弃,拿起手机输入想说的话又默然删除,牙一咬又坚持了下来。2019年的暑假,高虎山加入了官微的审核工作组,作为实习月审,超乎想象的工作量和手头未完成的其他事情,一下子都压在他肩膀上,让他感到有点难以负荷。从普通编辑到审核编辑的转变,来得太突然,这让从来没有经历过统筹和调度的虎山,经历了作品被反复否定、修改“地狱般”的试炼。那天下午他沉默了许久,平复了心情,理清了头绪,和老师说:“我明天再试试!”有时候“坚持”就因为简简单单的一句话。

一年中,他身兼数职,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认真备考,就在备考前的5月份他还在做着官微内容统筹和审核编辑工作。在人生的字典里,有很多种奋斗的方式,高虎山选择了考研来奔赴他的梦想。“我是从三月一号下定决心要考研的,当时二月份恰巧我做月审,既要考研,又要做月审工作,着实有点慌乱。”但很快,他就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上午进行考研复习,下午全身心投入月审工作。同时,提前存好记者团工作素材,归类放到网盘中,以便需要素材的小记者们直接取用。

大学四年,高虎山对记者团工作和学业提升都“有交代”,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 校优秀学生干部、 校新闻宣传工作“传媒之星”、新闻宣传工作“十佳记者”、校学习进步奖等荣誉,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

姚彬彬、秦博文、王卫帅、高虎山四位来自不同专业班级的少男少女,因为同一份热爱、同一个梦想,加入淮阴工学院融媒体记者团,成为一名“新闻人”。同时,“研”途共进,心想事成,成就了对自己的期许,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校园实践不是学业暂时停顿的借口,工作与学业并不矛盾,它们可以一同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好。

(虞梦)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veWqHUcQcrK7rUEB/1


上一条:淮安新闻网丨鲜花献“天使” 共庆护士节

下一条:江苏教育丨淮阴工学院着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