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淮安日报》:奋斗的青春有未来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10:42   浏览量:[]

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在2018级本科生、留学生开学典礼上深情寄语新生

通讯员:赵泽虎 侯兴祥 仲昭慧

9月10日,淮阴工学院在枚乘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2018级本科生、留学生开学典礼。校长孙爱武作题为《奋斗的青春有未来》的讲话。

孙爱武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2018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辛勤培育2018级新生的父母、老师表达崇高敬意,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孙爱武指出,今年是淮阴工学院建校60周年,在6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积极践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凝炼形成了“明德尚学、自强不息”的淮工精神,也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而卓越的人才。同学们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了最好的淮工。60年的淮工环境优美、资源丰富、“国际范”十足、人才辈出。

孙爱武对新生提出三点殷切期望:

一是奋斗的青春要有“崇德向善”的追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高则身正,志高则行远,正确价值观的塑造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缺乏良好的道德品格,拥有再多的学识也只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道德责任感和人生价值观决定了前进奋斗的方向和事业成就的高度。青年时期是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注重德行的培养和内在品格的塑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坚守内心的净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不断修德的过程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二是奋斗的青春要有“勤学善思”的品质。“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希望正值青春年华、精力充沛的你们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学习,既读课堂教学之书,也读社会实践之书,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在学习中丰富知识储备。要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要学会去主动思考,通过思考将读到的内容进行消化,真正变成自己的东西;学会用批判性的眼光去明辨真理,再以此反省自身,增慧明理。

三是奋斗的青春要有“踏实笃行”的精神。“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理想如果没有插上行动的翅膀,就会变成空想。人生是没有平坦大路可走的,只有那些不畏艰险、奋力攀登的人才能达到希望的终点。希望同学们养成踏实笃行的行为习惯,不做空想家、只做实干家,发扬“明德尚学、自强不息”的淮工精神,坚持行胜于言,拒绝坐而论道,拒绝夸夸其谈,勤奋钻研,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上一条:淮安电视台:开学季:高校开学迎新 00后开启人生新旅程

下一条:交汇点:开学第一课,淮工校长孙爱武寄语新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厚德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