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淮安日报》:推进淮工振兴 助力淮安崛起——淮阴工学院奋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日期:2018年08月16日 10:42   浏览量:[]

■通讯员 赵泽虎 侯兴祥 仲昭慧

淮阴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秉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校训,大力践行“明德尚学、自强不息”之精神,从创业时的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到今天的发展壮大、枝繁叶茂,六十载砥砺耕耘,一甲子矢志卓越,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转身。

如今的淮阴工学院,始终坚守应用型办学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全力推进淮工振兴、全面实施“十个一流”、全力助推淮安崛起,在奋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道路上高歌猛进: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率先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实现国家级示范中心零的突破;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获批矿盐资源深度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率先实现全省同层高校国家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获批国家级自科和社科项目数量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省级重点培育智库苏北发展研究院进入CTTI高校来源智库100强;跻身2018最新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TOP200……

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

发力淮工振兴

2017年7月2日,该校校长孙爱武来校履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先后走访调研了全校17个院(部),召开多场部门、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和师生代表座谈会,认真分析学校发展短板,深入研讨解决对策,进一步明晰了学校中长期发展思路。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淮阴工学院作为省属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要充分利用全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机遇期,紧扣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的人才培养重要功能,努力建设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苏北地区乃至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孙爱武说。

新一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站在担负高等教育发展新使命的角度审视谋划自身发展,研究出台《淮阴工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方案》,瞄准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全面实施“十个一流”,即统筹推进以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队伍建设、一流学生培养、一流科技服务、一流境外合作为重点,以一流党建工作为统领、一流文化建设为引领、一流智慧校园为支撑、一流治理创新为保障,全面开启淮工振兴新征程。

蓝图绘就,举措如雨后春笋般跟进实施:学科建设246X工程、2612品牌专业建设工程、翔宇学者和翔宇英才工程……

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

提升培养质量

二月兰盛开时节捷报传来:该校海尔创客实验室项目组成员,机材学院学生倪赛华、姜振东和计算机学院学生袁立同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华东赛区)决赛一等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

该奖项的获得是该校长期以来积极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的见证。近年来,该校不断优化培养模式,创新校内外协同体制机制,强化全方位协同育人。与中兴通讯、讯方技术等企业进行行业产教融合,推进嵌入式、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如火如荼地进行。该校还注重以省品牌专业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获得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数量居全省同类高校之首。

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积极打造适应应用型本科办学需要的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学校紧密对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的要求,实施百门校企共建课程计划,构建“四共同”合作教育模式,即与行业企业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制定教学大纲、编写特色教材、开展课程教学。

目前已与中兴公司、江苏安邦集团、中国建设银行淮安分行等几十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借助企业高管、高级技术人才等人才资源优势,组建由校内教师、企业高级技术人才等组成的课程资源团队100个,立项建设《冷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等校企共建精品课程27门、《过程设备设计》等优秀课程73门。这种课程体系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加大翔宇人才的培养,双创教育硕果累累。在2018年第四届江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路演及签约仪式上,该校“水蜜桃果酒”项目团队与江苏陶然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约。像这样的创新团队,在淮阴工学院还有很多。据悉,仅2017年,该校共有1377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3个创业项目获评省优秀大学生创新团队项目,131个项目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实施社会服务“1111”工程

助推淮安崛起

工业废盐酸的处理是目前淮安多数化工企业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在助推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打造闭环式绿色产业链中发挥高校智力支撑作用,一直是淮阴工学院作为一所地方工科院校服务地方经济所持有的情怀与担当。

3月14日,淮阴工学院与淮安工业园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该校开始启动并全面实施社会服务“1111”工程,即1名校领导挂钩1个县(区)、服务10家企业、争取100万元以上科研经费,助力淮安创新型城市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工程建设实施以来,现已在全力推进淮工振兴、全面推动淮安崛起中焕发出勃勃生机。据统计,在仅仅三个月的时间里,该校先后与淮安19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科研经费共计247万元,涉及技术服务和技术开发等多个领域。目前,学校与中国化工集团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银珠化工集团公司等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开展的合作有声有色,在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也促进了该校事业发展。

正如该校党委书记章跃所说:“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淮阴工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为己任,以内涵引领创新发展,打破过去创新资源分割、创新活力封闭的局面,把学校及科研机构的实验室、仪器设备与科研成果展示出来,把企业的科技需求、研发方向排列出来,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相关链接:http://szb.hynews.net/harb/html/2018-07/13/content_3881783.htm


上一条:中国江苏网:开学第一课!淮工校长孙爱武寄语新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厚德

下一条:淮安电视台:淮阴工学院萧湖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落成启用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