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未来网丨“周恩来班”·“邓颖超班”2021年在云端携手——淮阴工学院翔宇学院与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共同举办线上共建活动

日期:2021年04月23日 15:12   浏览量:[]

4月21日下午,刚过谷雨节气,屋外飘着小雨,气温微微下降,淮安仿佛一天之间又回到了春初。但是微凉的天气中却有这么一群人怀着崇敬的心情在淮安和石家庄两地共同制作他们的独家记忆。他们是来自淮阴工学院翔宇学院和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两个学院正在共同举办“学百年党史,承伟人精神,做新时代青年”的云端分享交流活动,在大屏幕前,来自两个学院的学子们通过网络凝聚在了一起。




淮阴工学院为江苏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坐落于周恩来总理故乡、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淮安市。学校秉承以周恩来精神育人的办学特色,自2006年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以来,至今已有一千多个班级参加创建活动,九十余班级被评为校级“周恩来班”,二十一个班级被评为淮安市“周恩来班”,两个班级被评为江苏省“周恩来班”。

淮阴工学院翔宇学院成立于2014年,于2019年9月开始实体运行的教学单位,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特区”、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的“前沿阵地”、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秉持“用周恩来精神育人”的办学理念,以“选拨优秀生源、汇聚优质资源、创新培养模式、培养拔尖人才”的办学思路,以“小班教学、名师授课、教学自主、师生互动、注重实践、鼓励创新”为教学组织原则,着力培养家国情怀、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综合发展,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善创新、国际化”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河北师范大学地处河北省石家庄市,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邓颖超先生是河北师范大学前身——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第十学级学生。邓颖超先生少有大志,才华出众,读书期间就发出“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的铿锵誓言。学校以优良学风星级班集体、“邓颖超班”评比活动为载体,加强学风建设,引领学生成长的良好育人氛围。学生处开展“邓颖超班”评比活动,十一年来共有2000余个班级参与活动,创评“邓颖超班”四十余个。为积极搭建沟通桥梁,加强“邓颖超”班的经验交流,学生处指导组织开展此次活动。

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推进科技创新、培养模式创新和发展方式创新为核心,紧密跟踪软件技术发展趋势,着力培养行业紧缺的软件工程师。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需求为起点,努力创新学生工作形式、载体,积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探索软件特色学生工作道路,组织工作制度化,重点工作长效化,特色工作品牌化,创新工作常态化。注重班级文化内涵建设,促进优良班风和学风的形成,打造了一批精品班级和优秀学子。

无论是“周恩来班”还是“邓颖超班”,它们都是双方学校学子憧憬的荣誉,争创的过程都有力地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了学风建设,有效的带动了全校班级的学风建设。

活动中,翔宇学院“周恩来班”与软件学院“邓颖超班”同学分别就班级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创新竞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在真诚的氛围中双方逐渐熟识。两个班级共同举行了“邓颖超班”、“周恩来班”班级结对共建仪式,并互赠送礼物。双方约定要在接下来互助提升,逐步建成多维学习、全程教育、学风优良、凝聚力量的优秀班集体,在成长成才的浩瀚征途中风雨同路,向光前行。




两个学院的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老师、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周恩来班”和“邓颖超班”同学一起参加了活动。(作者:孙倩娜、吕晓峰、秦齐)





相关链接:http://www.k618.cn/mttj/202104/t20210423_18152825.html


上一条:学习强国丨淮阴工学院:扎根“三农”沃土 建设新农科培养新农人

下一条:中国江苏网丨淮阴工学院:扎根“三农”沃土 建设新农科培养新农人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