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新华日报》:以新思想引领高校思政课建设

日期:2018年05月23日 10:42   浏览量:[]

以新思想引领高校思政课建设

□赵炳起

高校是思政课的重要阵地,建设好高校思政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高校的思政课越办越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高校思政课程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新征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办好中国高等教育。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至关重要。高校思政课程建设是办好高校思政课的基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要实现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创新,把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融入课程内容,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创新课程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教师是立德树人的主体,也是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的主体。思政课的教师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教师要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联系实际、融会贯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在课堂教学和实践中,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高校思政课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改进和加强思政课建设明确了基本原则,也规划了实现路径。完备的制度保障是办好高校思政课的重要保证,高校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党委领导下的校、院、系、教研室齐抓共管制度体系,实行校长行政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落实。高校党委应切实担当起抓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应抓紧研究制订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通过一系列具体举措,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为高校党委抓思政课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为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

相关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03/26/c611530.html


上一条:中国江苏网:淮阴工学院隆重举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2019年五四表彰颁奖晚会

下一条:淮安电视台:第四届江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淮启动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