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中国社会科学网:苏北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专场会议在淮阴工学院举行

日期:2019年05月08日 10:42   浏览量:[]

4月27日,2019年度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暨青年智库学者基层行——苏北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专场会议在淮阴工学院举行。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4月27日,江苏省社科联、淮阴工学院主办,苏北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19年度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暨青年智库学者基层行——苏北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专场会议在淮阴工学院举行。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市网信办主任赵志鹏,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副校长张有东等出席会议。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成长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贾若祥,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蔡永立,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丁宏作主旨报告。与会学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富民等展开研讨交流,分析苏北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系统谋划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新路径。

在题为“绿色发展 生态富民 苏北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的主旨报告中,成长春分析了绿色发展的形势,阐释了生态富民的实践意义,提出了生态富民的推进路径。他表示,当前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和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对于苏北地区来说,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就要把生态作为发展的根本依托和最大优势,摆在首要的位置,着力发展绿色生产力,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理清生态资源,深挖经济增长动能;构筑江淮生态经济带,建立生态安全走廊;落实乡村振兴,助推生态富民。

贾若祥的报告以“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途径”为题。他认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长江等重点流域生态大保护与绿色发展,探索寻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不同区域的不同主体功能对发展权有显著影响,不同发展权下生产的产品具有不同属性。生态资源和产品的价值要在明晰产权、成本的基础上通过生态补偿、生态付费等形式实现。在政策制度上,要确立明确的战略定位,优化空间布局,在土地利用、空间规划、产业转型、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融资模式优化等方面完善政策支持。

在题为“生态富(惠)民的生态学思考”的主旨报告中,蔡永立围绕什么是生态、何谓好的生态、生态与经济的关系是什么、如何生态富(惠)民四个问题进行了阐释。他认为,生态富民应坚持低影响开发理念,基于源头控制,延缓冲击负荷,减小开发对环境的冲击。在实践中,应当以现有自然生态系统作为土地开发规划的综合框架,专注于控制雨水径流,从源头进行雨水控制管理,创造多功能的景观,同时做好相关教育与维护工作。

丁宏的报告以“大运河生态保护修复的策略研究”为题。他表示,大运河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管理体制;坚持立法先行,推动制定大运河保护条例,强化考核督导,建立健全与大运河管理保护需求相符合的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细则;树立“大生态”和“大规划”理念,注重“多规合一”,推动大运河生态保护和区域重大战略功能布局及与其它专项规划的相互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构建区域生态环境、尤其是水环境质量技术恢复系统,确保大运河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改革创新,建设智慧运河,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提升大运河生态环境管理保护水平。

图为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相关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zxjl_1650/201904/t20190429_4872360.shtml?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淮阴工学院机材学院深入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新浪新闻官方微博:【#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考研成功#:考研一个不差 考上一个不落[加油]】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