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交汇点:淮阴工学院着力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助推地方发展

日期:2021年01月15日 17:30   浏览量:[]

“十四五”期间,淮安围绕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聚力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注重建设“四个淮安”,即美丽淮安、开放淮安、创新淮安、幸福淮安,努力使淮安成为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绿色高地和流量超大、名副其实的枢纽新城。

人才是引领淮安发展的第一资源,高校是支撑淮安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作为一所地方高校,近年来,淮阴工学院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以课程改革创新为契机,全面增强服务地方意识,不断提升毕业生留淮率,助推“四个淮安”建设。



课程思政教学辅助罗盘



将周恩来精神融入专业教学。按照“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要求,针对教师对专业课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寻找不全、挖掘不深、把握不准等问题,该校电信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先行先试,创新设计课程思政教学罗盘。罗盘面上将思政元素分解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由思政课程构成的标准指标和周恩来精神构成的特色指标,二级指标包含家国情怀、法治意识、周恩来大局观、廉洁观等27个指标,指针上标有绪论、技术知识点等5个课程思政触点。借助于课程思政罗盘,已建成“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涵盖包括16门专业核心课程在内的29门专业课,将周恩来精神有机融入专业教学,为推动周恩来精神三全育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素养课程体系



构建树状综合素养课程体系。该校以《风华淮安》为导入型课程,围绕淮安历史、文化、名人、产业等构建了树状综合素养课程,包括《周恩来精神八观八讲》《淮扬特色美食文化》《淮安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游记>解读》《淮安漕运文化》《运河古建漫谈》《淮安历史名人》《交通强国征程》等,不仅通过淮安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留人,还通过产业发展与未来规划留人。其中,《风华淮安》课程是由该校人文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打造,由8位老师以一人一讲的授课形式,分别介绍淮安的历史、文学、古建、美食、运河、名人、产业及未来,学生对感兴趣的一讲还可以继续选修对应的课程,从而更深入地感受淮安独具的特色和魅力。《周恩来精神八观八讲》是由淮阴工学院、淮安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和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联合共建的一门精品课程,对应“六个杰出楷模”内容,总结出周恩来精神信仰观、大局观、公仆观、改革观、敬业观、廉洁观。在此基础上,根据青年学生特点,增加学习观和婚恋观,从而构成周恩来精神八观八讲,传承伟人精神,助推淮安建设。



与周恩来故居管理处合作共建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金课”基地



开展多形态的地域实践教学。服务红色基地接受历练,与周恩来故居管理处合作共建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金课”基地,学校师生定期到周恩来故居开展志愿活动,担任景区引导员、讲解员、秩序维护员、摄影师等,将劳动教育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强化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精神境界。投身社会公益接受锤炼,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围绕惠农服务下乡、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帮扶等主题开展了暑期实践活动,引导师生服务淮安基层建设,投身社会公益,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深入标杆企业接受锻炼,与鹏鼎控股、澳洋顺昌等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聘请企业专家担任兼职硕士生导师或创新创业导师,安排学生开展认识实习和专业实践,通过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促使学生与企业相互考察,便于企业选才,利于学生择业。

(王冬冬 曹苏群)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9wqaNBhYQfuMjnhE/1


上一条:无线淮安:@淮安人,努力奔跑,奋斗前行!

下一条:江苏教育发布:#高校动态# 【五块钱的快乐,就在“淮”里!】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