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学习强国:淮阴工学院蒲公英志愿队:随风播撒爱与希望

日期:2021年01月07日 08:56   浏览量:[]

蒲公英,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在花开后随风飘散,为所到之处带去一片新绿。淮阴工学院数理学院蒲公英志愿队队员就像一颗颗蒲公英种子,载着希望,乘风飞翔,播撒爱心,传递力量。



用陪伴呵护孩子内心,点亮未来

“陪伴,坚持,用爱走进孩子内心,用爱传递快乐助力成长。”这是数理学院蒲公英志愿队与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联合开展的“呵护童心,点亮未来”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一直秉持的理念。“如何让孩子接受陌生的志愿者?如何让孩子敞开心扉?如何帮助他们在放松的状态下学习发声?怎样的志愿帮扶是最有效的?这些是我们每一次去康复中心都会集中讨论思考的问题。” 已连续三年参加志愿活动的樊诗佳说。据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介绍,来这里康复的儿童,有些丧失了语言功能,有些肢体行动不便,他们都是些独特的孩子,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他们不太喜欢与人交流,也很害怕陌生人。“或许有些人因此觉得这些孩子和别的孩子不同,但我觉得他们都是一样的,一样的富有创造力、富有求知欲,只要我们耐心、用心、真心,就一定能够实现蒲公英的约定——让梦想飞出病房。”老成员梁智勇真挚地说。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想象力、分辨色彩与逻辑思维能力,志愿者定期到康复中心,带着孩子们绘画、做手工,通过不同于言语的方式来表现、传递情绪和想法;带去孔明锁、七巧板等小玩具,寓教于乐,在轻松的游戏中启发孩子们的思维。 “一点点熟悉感的建立我们都感到十分欣喜,因此,我们都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知,就是来到这里做志愿服务一定要有能够长此以往坚持下去的决心,因为与孩子们建立起的亲密感是必须被珍惜,被呵护的,我们要给孩子们的是长久的陪伴。” 今年活动带队学生王苗苗说。自2015年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淮阴工学院数理学院共同筹建了院校合作志愿服务暨患儿成长基地以来,蒲公英志愿队已连续5年不间断开展“呵护童心,点亮未来” 系列活动,志愿者的坚持和陪伴让孩子们少了些许疼痛,多了欢声笑语,感受到更多的爱。



用青春担起社会责任,服务地方

“大学生走进社区志愿服务,给大家做了榜样、带了头,居民们都被带动加入城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清江街道北门社区董华玲主任表示。志愿者们拿着扫帚,提着石灰桶,来回穿梭于各个楼道,扫去楼道的垃圾,除去“牛皮癣”一样的小广告。“看到光洁如新的墙面,特别有成就感,长时间的疲惫和脸上身上沾上的石灰水都不算什么了。”带队学生孙宇寒笑着说。“小姑娘、小伙子一点都不怕脏不怕累,来的时候漂漂亮亮的,结束时候灰头土脸的,我们看着心疼也佩服。要给他们竖大拇指!用你们时髦的说法就是点赞!点特别多赞!”街道住户刘奶奶说。2018年以来,数理学院蒲公英志愿队走进街道、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你我共携手”“青春进社区,共建文明城”等公益活动。此外,志愿队还开展了道路交通引导;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调研;短途环城骑行,实地查看城市风貌等活动。



蒲公英志愿队还走进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中兴村,开展以“‘知’援乡村振兴,‘福’绵万家未来”为主题的助力贫困农业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在村中协助村委会向村民普及惠民政策、收集村民诉求意愿、宣传国家乡村脱贫政策、深入农户走访调研形成系统的精准脱贫报告,促进大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的结合,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为中兴村实现脱贫摘帽贡献智慧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担当和作为。



用奉献实现自我蜕变,共同成长

“教育本质上是培养人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志愿服务的经历让我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我国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2017届毕业生、蒲公英志愿队成员章煜目前是无锡市惠山区藕塘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如何在教学中做到寓教于乐,拓展学生思维,激发学生灵感,从而举一反三,实现创造性的学习是个需要认真琢磨的问题。”对于这段经历,章煜侃侃而谈。



“数理学院蒲公英志愿队旨在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践行‘温暖坚强助力成长’的志愿服务新理念,以志愿者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在帮助他人成长过程中,助力自身成长蜕变,向全校及社会传播正能量。”志愿队负责老师张婷婷表示。蒲公英志愿队与淮安市府前街道淮西社区联合举行“爱心家教”活动,志愿者们利用周末空余时间和专业特长,开设微课堂,为街道孩子进行数学、物理、英语等方面的学业辅导,至今已有6年。“我已顺利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参加义务家教活动的经历,让我对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我面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志愿队成员王馨表示。志愿队还与淮安市清河区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一起开展了“青春飞扬 心苑绽放”活动,走进社区家庭,为孩子进行课外辅导,为居民提供亲子教育、青少年发展等服务。



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子松表示,“蒲公英志愿队将继续发挥公益育人作用,通过带领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增强青年学生服务意识、公益意识,强化青年学生对组织和社会的责任感,带动更多青年人和社会公众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发挥青年学生的模范作用。”

据悉,淮阴工学院数理学院蒲公英志愿队自2012年11月成立以来,8年间,持续不断地开展了以“温暖坚强,助力成长”为主题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涵盖了生态环保类、爱心课堂类、科普宣传类、爱心公益类、感恩祝福类、综合服务类等6个类别、60多项志愿者活动,参与人数近1000人次。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69025138405069630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2690251384050696307


上一条:交汇点:捧璀璨“数学明珠” 扮靓丽“淮工名片”——访淮阴工学院数学建模教学团队

下一条:交汇点:像蒲公英一样播撒爱与希望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