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淮安日报》:让体育与智育“竞秀”——淮阴工学院深入推进体教融合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08:33   浏览量:[]

推进体教融合是体育强国的重要体现。多年来,淮阴工学院以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为立足点,搭建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教育平台,通过改革创新,优化、整合现有体育资源,深入推进体教融合,让体育与智育“竞秀”。

整合体教资源

形成体教合力

体教融合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专业的师资队伍。淮阴工学院体育教学部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讲师18人,博士8人(含在读3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6人;国家级裁判员1人,国家一级裁判员14人。该校教学部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发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办法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教学改革,开设篮球、足球、排球等20余项体育教学项目,构建具有淮阴工学院特色的公共体育课程体系。校运动队在省市比赛中屡创佳绩。2010年获“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2011年在省教育厅组织的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程建设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除了积极营造良好的体教人才软环境,淮阴工学院不断增加在体育场馆、设备等硬件设施上的投入。目前,该校建有体育馆、综合训练馆、乒乓球房、形体房、健身房及室外健身路径,现有篮球场40片、排球场10片、网球场10片、标准田径场3片(塑胶田径场),标准足球场3片(人工草坪足球场),为学校体育教学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深化教学研究

“跑出”教学成果

体育教学的改革不能是“纸面文章”,多年来淮阴工学院对全校学生进行中长跑教学与训练,每学期安排一次中长跑考核,并把成绩列入体育总分,做到人人练、课课练,坚持不懈抓学生的有氧耐力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淮阴工学院就开始进行中长跑教学研究与实践,先后申报获批“以3000米长跑为手段发展学生心肺耐力水平”“12分钟跑对大学生健康体适能心肺能力水平影响的实验研究”等课题,1995年将3000米长跑列入教学大纲的课堂教学内容,2003年将12分钟跑列入教学大纲的考核项目。二十多年来,已有6万余名学生完成体育学习任务,10万人次以上学生通过12分钟跑考核。

打造“一校一品”

“踢出”校园文化

2005年3月淮阴工学院首届“千人百队”足球联赛正式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成为该校的品牌赛事,具有较大影响力。各学生社团和单项协会在“千人百队”足球联赛的影响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裁判技能培训和运动技能竞赛活动,形成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经过“千人百队”足球联赛的锤炼,淮阴工学院学生足球运动水平逐年提高,涌现出一大批高水平的足球运动员,校足球队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佳绩。该校曾获“省长杯”大学生足球联赛第四名,连续三届代表苏北地区参加江苏省运动会高校部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并取得“道德风尚奖”,连续多年获得淮安市运动会、淮安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冠军。该校喜爱足球运动并愿意从事足球方面工作的学生越来越多,其中,考取足球国家级裁判员2人、预备国家级裁判员1人、国家一级裁判员10余人、体育院校研究生4人……

与此同时,淮阴工学院还为社会各界的足球比赛提供现场执法、裁判员培训等工作,曾多次主办、承办市运动会高校部足球比赛及市足协多项赛事。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淮阴工学院为社会各界提供足球比赛场地100多次,足球裁判200多人次。由淮阴工学院派出的参与赛事裁判等工作的老师和学生,因其过硬的专业素养、公正公平的执法理念,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通 讯 员 桑海云

融媒体记者 吴海涛



相关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012/31/content_131425.html


上一条:淮安电视台:乘风破浪 逐梦淮工 中外师生载歌载舞共迎2021

下一条:学习强国:志愿服务丨江苏淮安:志愿服务路上播洒“一米阳光”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