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交汇点:志愿服务路上播撒“一米阳光” ——访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一米阳光”志愿者服务队

日期:2020年12月14日 18:01   浏览量:[]

在淮安市区和乡村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选拔标准高,均经历海选、初试、面试等层层环节脱颖而出;他们专业化程度高,所有志愿者均拥有专业背景, 善于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技能,融合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推广“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成立了淮安市清江浦区一米阳光社工服务社;他们从2014年成立至今,已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服务时长10000余小时。对,他们就是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一米阳光”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服务有本领,队伍服务专业化

“宋老师,我们团队去敬老院开展服务之前,每次活动都精心准备近一个月,本以为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演出好像没有真正引起老人们的共鸣。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了?”今年10月,志愿队在颐园敬老院开展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徐春洁打电话给宋海霞。

宋海霞,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是“一米阳光”志愿者队的指导老师。宋海霞指出了问题的症结,主要在于节目选择没有考虑老年人的年龄特性。“比如歌曲演唱节目,你们选择的现代流行歌曲,老人们不会唱只能看热闹,如果选择一首有年代感的老歌,就容易引起老人的共鸣,这就是老年社会工作的技巧‘怀旧’。”在宋老师的指导下,志愿者队在演出最后临时增加一首合唱歌曲《浏阳河》,虽然没有伴奏,但台上志愿者们唱出第一句后,台下的老人就跟着一起哼唱起来,整个演出氛围达到了高潮。



“做志愿服务不仅需要爱心、热情,更需要专业的知识技能。要突出专业的优势,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的方法和理念来突出队伍的特色。”宋海霞老师经常告诫团队成员。据了解,这支志愿者队伍在服务中推广“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以学生为法人代表成立了民办非营利性组织——淮安市清江浦区一米阳光社工服务社。依托服务社,该志愿者队有针对性地提供资源链接、个案辅导、小组活动、社会支持网络建构等专业服务。

志愿服务有担当,青春在防疫一线绽放

“疫情防控,‘一米阳光’志愿者没有缺席。”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志愿者队副队长张欣在户籍所在地扬州市阳光社区报名,做了一名志愿服务人员。在那里,她协助社区人员为进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

“在志愿队里,向张欣一样的人很多。”据该志愿队指导老师裴付伟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一米阳光”志愿者队共有50余名成员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到社区、乡村值守,配合街道、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引导、摸底排查、体温检测和社会公共秩序维护等工作。同时,他们还有针对性的对所在社区、村镇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服务。



“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及时开展心理辅导,这可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团队成员通过线上线下手段积极宣传心理和防疫健康知识,提高他们的心理适应能力,让他们把心窗打开,让阳光进来。” 在志愿队队长陆煜琨看来,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检验所学知识、锻炼基本技能的良好平台。参与志愿服务就相当于为自己的专业技能找到了用武之地,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既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服务对象提供了帮助,又提升自己了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

志愿服务有情怀,公益服务不停歇



“丫头、小伙子们来啦!”88岁的刘桂英老人每每见到志愿者们都高兴的说道。据淮安市颐园老年公寓工作人员介绍,老人于2018年1月入住公寓,刚来时,因对新环境的陌生,表现出很强的自卫性,并时常与其他病员争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集中商讨决定多对一帮扶刘奶奶。”陆煜琨进一步介绍说,他们每周去敬老院做活动时,特地邀请刘奶奶参与进来,让其在活动中感受到乐趣,增强与老年群体间的交流与沟通,扩大刘奶奶的“朋友圈”。现在的刘奶奶基本适应了公寓群体生活,甚至在志愿者队表演节目过程中能给大家露“两嗓子”。



与刘桂英老人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公寓内瘫痪在床的81岁老人张凤祥。从看护的口中得知,老人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在志愿者长达数月的关心下,老人慢慢打开了“话匣子”,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总是亲切地喊着志愿者们的小名,嘱托他们要好好学习,不要辜负好时代。“有了这群孩子,我们的生活里少了一些惆怅,多了许多快乐;少了一些摩擦,多了和谐。”张凤祥老人说。

“做好志愿服务,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情怀’,要有一颗懂得‘热爱’的心。当我们把一件事当作兴趣、乐趣去做,就不会有疲惫和倦怠。”据团队成员李媛介绍,近年来,“一米阳光”志愿者队加快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项目化步伐。志愿队所在的人文学院为每个小组选派两名社会工作专业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全程作为志愿服务进行专业督导;根据不同服务群体,组建青少年服务小组,对接社会需求,积极承接社会服务项目;与淮安市三堡乡初级中学、三堡乡中心小学定期开展“一米阳光,携手成长”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活动,针对儿童缺乏自信心、社会适应力差问题开展特色社会工作服务;组建老年人服务小组,与颐和敬老院建立长期的志愿服务合作关系,为敬老院老人们提供物质帮助、生活照料与社会支持,提高社区老人归属感……

“我们是一支充满爱心和激情的团队,每一名志愿者秉持志愿精神、绽放青春力量。通过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团队定会以‘一米阳光 用心传递爱与梦想’的志愿理念将‘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扬光大!”陆煜琨信心满满的说。

(仲昭慧 李晓慧)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UR5BuIrxT76k3Bc7/1



上一条:淮安电视台:【学习五中全会进行时】省、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各地各部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淮安日报》整版:淮阴工学院:扛起新时代高校育人新使命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