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学习强国:7年爱心支教,书写远山深处的动人故事

日期:2020年12月09日 10:01   浏览量:[]

在淮阴工学院有一个名叫“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的支教团队,他们每年夏天都会跨越5000里路奔赴云南,去完成一场接力传承了七年的“约定”。从总理故乡到云南鹤庆,从校园课堂到田间地头,他们通过爱心支教等形式,关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大病救助、农村教育,传递爱的力量。一季又一季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以青春做笔、以汗水为墨,接续书写远山深处动人的故事。

带给孩子们理想和信念

“一转眼过去七年了,但那些在云南新登小学支教的日子仿佛还是昨天。”回忆起当年,“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支教团第一季成员、毕业生魏鑫满是怀念和感慨。2014年暑假,在指导教师韩飞的带领下,魏鑫和其他几名学生第一次踏上了去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辛屯镇新登小学的旅途。“初来乍到,我们干了一件‘大事’——为新登小学举办了第一个毕业典礼。”魏鑫说,他们一行四人搭建起翔宇课堂,教授孩子们音乐、美术和科学等课程,给予孩子们艺术和科技的启蒙。


为志愿者与新登小学孩子们合影


孩子们信任又专注的眼神,让魏鑫明白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应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魏鑫说,把理想、信念、力量带给孩子们,是他们去云南的意义。

为了梦和爱而千里奔程

“我们微小而不弱小,温暖而又坚强。”支教团第二季成员、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生洪硕脱口而出团队口号。“我们那一季的志愿支教活动总结起来是‘八个一’,一个幸福大礼包、一份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幸福感社会调查、一期幸福体验夏令营、一次再见毕业典礼、一场快乐的青春闪舞、一台火把节晚会、一次白族民居建筑现状调研、一次慰问革命老兵。”洪硕介绍,支教期间,他们准备了不少趣味环节,比如知识问答、科学实验室、心灵诊所等,为山区的孩子们筑起实现梦想的桥梁。


支教团第七季成员


高原反应和生活习惯的差异也会让志愿们感受到不适应,但只要想起孩子们眼中的渴望,他们就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那时候熬夜备课是常有的事,但想到支教的意义,再苦再累也值得。”洪硕说,他们是为了实现梦和传递爱而千里奔程的。

接续的力量滴水穿石

“‘同心童愿’‘益支教 翼飞扬’‘苍海遗笑,童心花开’,从第三季开始我一共参加了三季支教团活动。”毕业生章可心说,孩子们的质朴是她每年暑假奔赴远山的动力源泉。“有个名叫寸幸梅的孩子让我印象深刻。”章可心说,有一天晚上,她和其他志愿者在养猪场的招待所走廊上写支教日记,寸幸梅带着她的几个小伙伴采了一篮子野梨分给她们。“支教生活是平淡质朴的,一篮野梨是一次‘小确幸’,见证了我们与孩子们真正手拉手、心连心了。”章可心笑着说,很多朋友看了她分享的支教照片,都希望尽己所能资助几个孩子,“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肯定能给这里带来改变”。


田埂调传人正在教授志愿者沙旋


“在鹤庆的日子里,让我领悟到少数民族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挖掘到远山深处很多鲜为人知的非遗文化。”回到校园后,章可心发挥专业特长,着手打造了“苍海遗笑伴手礼”公益创业项目和“三道茶文化传媒”文创工作室,并通过产品义卖的方式,筹集善款资助山区留守儿童,实现项目的自我“造血”。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83006239728527486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5830062397285274863


上一条:江苏教育网:淮阴工学院扎实推进课程建设 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下一条:学习强国:国家宪法日丨江苏淮安滨河社区:普法惠社区 理论促共建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