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中国江苏网:淮安:“大国点名” 百名大学生化身“蓝色普查员”

日期:2020年10月27日 15:32   浏览量:[]


中国江苏网讯“您好,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我们是来入户摸底的。”在淮安市淮安区下关村的香溢花城小区,淮阴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程婧和朱奕霏,身穿蓝色的“江苏人口普查”小马甲,胸前挂着信息标牌,敲开了第182户居民家门。熟悉的开场白,熟悉的手机信息录入流程,只不过程婧和朱奕霏的配合更加默契流畅熟练了。

“这是我们第四天参加人口普查,平时是没有课的时候过来,周末基本全天都在,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6点多,一天大概能走访40到60户左右,社区的普查员更加辛苦,他们要到晚上9点多,我们是因为要返校,所以会早一点结束。”程婧笑着说。在普查的过程中,两个都是2001年出生的19岁小姑娘非常健谈,觉得能够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非常有意义,对她们的社会历练也有很大帮助。“我是学财务管理的,她是学人力资源的,我们都是大二的学生,感觉这次能参加‘大国点名’特别高兴,特别荣幸,我们有义务把它做好。”朱奕霏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后,淮阴工学院商学院党委组织了以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的精神,走进淮安市下关村,积极参与人口普查文明实践活动。“商学院和下关村是校地融合党建共建单位,大学生志愿者用青春和热血为‘大国点名’提供支持,既是校地融合共建关系的生动实践,也是广大青年学子服务国家需求的生动体验。”淮阴工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吴开军说。



据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从10月11日开始,到10月31日结束。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普查前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并被编成10个小组,从10月14日起,他们统一着装、统一挂证,奔赴下关村所辖的10个小区,对两万多社区人口开展“七人普”登门入户摸底工作。这个阶段大学生“普查员”要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告知普查事宜,询问登记方式,了解住户人员的大致情况。

“下关村下辖10个小区,人口基数大,这批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更重要的是,这次全国人口普查和以往不同,要使用手机录入系统,我们以往都是发动保安、物业一起参与,他们年龄偏大,使用移动终端非常吃力,大学生志愿者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来的正及时。”下关村党总支书记蔡峦说。

晚上6点,下关村党群服务中心里已经陆续有大学生普查员回来反馈一天的入户摸底情况。张敏是财务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也是00后,她今天对54户进行了摸底,感觉非常充实。“一会简单吃个晚饭,然后和同学们一起等待校车来接回学校,今天的入户摸底比较顺利,除了一些住户家没有人外,其他都很圆满,也很充实。”19岁的小姑娘张敏笑着说。据了解,真正的人口普查登记从11月1日开始,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那时候,她们还将迎来更细致的工作考验。



相关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zq/focus/202010/t20201026_2653863.shtml


上一条:江苏电视台:淮阴工学院以“1111”工程为载体实施校城融合

下一条:《现代快报》:淮工学子在西部:这里比我想象的还要适合奋斗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