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学习强国: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⑪丨淮阴工学院孙爱武:传承淮工精神,塑造精彩人生

日期:2020年09月17日 16:16   浏览量:[]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和江苏省委《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高校始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根据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要求,江苏省委组织部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先锋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推出“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专栏 ,在线共享高校领导人员思政育人微课、微视频和讲课稿件,精准对接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需求和行为规律 ,把握“互联网+”时代教育发展趋势,建立实践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机制,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示范作用。

今天,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为我们带来内容生动且深刻的第一课《传承淮工精神,塑造精彩人生》。



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又是一年开学季,新遇一批好青年。真诚欢迎你们加入淮工大家庭。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2020级的你们,也因人生中别样的经历而不同。不经风雨,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再次祝贺你们披荆斩棘、高歌猛进,走过抗疫战场,走进大学校园。今天,由我给大家讲授“第一课”,带着大家进一步了解大学、了解学校、了解四年学习生活规划与未来发展目标。

走进大学,同向同行

我们学校创建于1958年。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一代代淮工人践行着“明德尚学、自强不息”的淮工精神,创造了学校历史上的诸多“唯一”和“第一”:学校是国家“卓越工程师”“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是国家特需研究生培养项目试点单位;现有全省同类高校中唯一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海峡两岸就业创业示范点、全国首家台创学院、台商学院;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数名列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并作为唯一应用型高校代表当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一入淮工门,一生淮工人。同学们,未来四年,你们将在淮工图书馆里博览群书,在社会实践中增长阅历,在实验室里探索真理,在操场上自由奔跑。先鸣湖畔的读书声,怀恩亭边的静思,翔宇广场的合影,健康小道上的漫步,水杉林里的朗朗笑声,这些都将成为同学们身上永远的淮工烙印。我期待着,你们在这里书写人生最美丽的篇章,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紧跟时代,勇担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一代,因为你们的人生黄金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重叠;你们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因此你们要紧跟时代,在时代的淬炼和洗礼中努力成为有担当之本、担当之志、担当之勇、担当之能的时代新人。

要在民族振兴中展现担当。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淮工学子没有缺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你们的学长,学校2012级校友、山阳街道小湾村“90后”党总支书记戚允升,不怕艰辛、甘于奉献,开创了家庭农场,发展稻虾综合种养,成功帮助小湾村群众脱贫致富,提前奔小康,今年他被授予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就在刚过去的暑期,机材学院学生团队研发了二代智能辗米机帮助解决稻米销售问题;生科学院“心靓桃酒”实践团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成功把水蜜桃酿成美酒为果农增收做出贡献;商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学生化身网络主播,带货农产品,开启线上助农模式。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淮工学子要勇于肩负历史使命,彰显青春力量。



要在双创浪潮中勇于担当。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时,我们淮工学子没有缺席,在创新创业中激扬青春力量。学校大学生团队有荣获“创青春”国赛金奖的、有斩获靳埭强“未来设计师大奖”的、有在校期间获得10万元创业基金的、有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宣传报道的,还有获300万元风险投资、并被企业量产的设计产品,更有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优秀创客。今年9月初,在我校举行的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中,淮工学子荣获省赛2金3银2铜的优异成绩,2个项目顺利进入国赛,总分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淮工学子要敢闯敢试、创赢未来。

要在疫情防控中作为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祖国和人民处于危难之际,我们淮工学子没有缺席,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踊跃参与到各级各类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奉献青春力量。涌现了入选“贵州好人榜”的生科学院王瑞同学,成为所在社区“守夜人”的交通学院刘崇同学,走进生产车间,助力医疗口罩生产的电信学院倪静同学等一大批优秀淮工学子。当前全球疫情严峻复杂,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秋季开学复课有关规定,学校进一步研究制定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提前有序做好复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多次防控应急演练,开学复课各项标准检验达标后,才有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实属不易,理应珍惜。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要严格要求自己,非必要、不出校,做好力所能及之事,保护好自己,不给社会添乱,就是对自己、家庭、学校和国家最大的负责。



筑梦淮工,行稳致远

同学们,前不久在你们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上,我寄语全体2020级新生“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现在你们已迈入校门,正式成为一名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淮工人。与国家共进,你们重任在肩;与时代同行,你们大有可为。我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你们一定能在淮工乘风破浪、成长成才,一定能为美丽淮工增添精彩。作为师长,我想对你们提五点期望:

一是崇德修身,做热爱祖国、志存高远的淮工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爱国即是大德。青年大学生作为新时代最富希望、最具活力的群体,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同学们,只有将个人信仰与人民需求相结合,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相结合,将个人成就同社会进步相贯通,将“小我”融入“大我”,才能绽放最美青春。

二是勤学慎思,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淮工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青年大学生要自觉把勤奋学习作为切身责任和内在追求,在知识能力不断积累和创新的过程中,练就过硬的实力和高强的本领。以刚走出校门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为例,有896名同学收获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升学offer,涌现了电信学院蒋青松老师带的“硬核1+4”课题组、交通学院周桂良老师带的“超级团队”,还有化工学院“超能”班级制药1161的38名同学中有20人考研“上岸”等等优秀典型。同学们,只有善于学习他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襟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才能在人生道路上“直挂云帆济沧海”。



三是强健体魄,做身心健康、快乐自信的淮工人。青年毛泽东曾说过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保持身心健康,不仅是我,也是你们的父母、家人对你们的期望。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昆明西山龙门寺有副对联:“举步维艰,要把脚跟站稳;置身霄汉,宜将心境放平”,说的就是与挫折相处时,要学会坚韧平和,做到从容淡定。你们的学姐,外国语学院2006届毕业生张巘,毕业后赴英国拉夫堡大学留学时号召发起“拉夫堡走向全球”的活动,使拉夫堡大学学生会获得了全英2009年度“最佳国际学生会”“最佳国际学生活动”的荣誉。她自信阳光的品质助力她当选为“2010年英国十大杰出华人青年候选人”。同学们,身体健康、心有阳光,只有在挫折面前不气馁、不妥协、不放弃,才会迎来风雨之后更美的彩虹。

四是涵养心灵,做知恩感恩、真诚善良的淮工人。只有知恩感恩、懂恩报恩的人,才会发现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美好。回顾你们的成长历程,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导之恩、同学的相助之恩、朋友的关心之恩,共同铸就了你们现在的成长。你们很多人是第一次离开家长、独自面对新的环境,学会与同行路上的同学相处,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这是做大事必不可少的品格。学校每年都会出现学霸宿舍,在刚刚毕业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梅苑1号宿舍楼上的机材学院604室和化工学院204室两个学霸宿舍的同学就集体被录取为研究生,这得益于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激励,从而收获内心的温暖和成长的力量。同学们,学会感恩的人,就会有宽容的心,只有懂得尊重,学会感恩,乐于互助,大学生活才会变得美好。



五是务实笃行,做实干创新、知行合一的淮工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不仅是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学生是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要将国家的进步和发展作为时代指针,在技术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上下功夫。从2014年暑假开始,我校“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支教团就组织学生志愿者跨越5000里路到云南新登支教,7年来,他们既是去当老师,也是去当学生。通过支教,他们更懂得了“什么是梦想”,很好地把理论与实际统一了起来。同学们,行动是通往目标的桥梁,只有尽快融入学校、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的氛围,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才能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希望大家通过这座无限精彩的“淮工校门”,踏上施展才华的人生舞台,愿你们融汇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博学明理!淮工期待着你们的成长,期待着你们的作为,期待着你们的担当!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73666199145358446&item_id=47366619914535844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0325531744&showmenu=false&ref_read_id=b1b118b6-9af2-47ea-b6c1-17677435c4c8_1600325938581&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央视新闻:真·复制黏贴!双胞胎姐妹大学报到,同校同专业同宿舍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淮阴工学院:学生团队研发社区“智能现碾米机”助力城市治理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