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中国青年网:淮阴工学院:学生团队研发社区“智能现碾米机”助力城市治理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09:38   浏览量:[]

“淮味千年”旗舰门店投放的智能现碾米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仲昭慧 郭巧会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仲昭慧 郭巧会)近期,淮安市淮粮控股有限公司在其“淮味千年”旗舰门店投放的智能现碾米机,让附近小区的用户可以随时吃到公司优良的“淮稻”现碾出来的“新淮米”,而研发这款机器的是淮阴工学院机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稻家团队”。

“现在小区居民吃米可不是为了温饱,健康营养是首选。使用这款机器,稻米经过多级轻碾,适度保留胚芽和糠粉,让营养与口感兼得。”“稻家团队”负责人、机材学院机自1183班学生李明说。

据介绍,早在2017年,“稻家团队”便开始了相关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市场分析找出大米流通的关键点。调查中得知,大米流通时间长,环节多,过度的抛光和打磨,会造成大米营养成分大幅度流失,新鲜度也大大降低,口感不如从前。经过研究,该团队研发了第一代社区智能碾米机,与淮粮控股合作打造“淮安大米”品牌,成功在淮安布点20个小区。


碾米机投放小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仲昭慧 郭巧会 供图


在第一代机器成功布点后,“稻家团队”乘势而上:团队成员根据用户反映出来的问题,不断对机器加以改进,在2019年就研发出来了二代机器。二代机器吸纳了一代机器的优点,弥补了缺点,稻仓容量更大。

“升级版的机器一次性可容纳稻谷200公斤,后台能够随时查看机器信息,以便及时补充稻谷。”李明进一步介绍到,“我们还在国内首先实现了按照用户需求,将稻谷碾成玄米、胚芽米和精白米,满足不同用户对口感和营养个性化的需求。目前,我们在研制三代机,能够根据不同区域的稻谷特性碾压出最佳口感的大米。”


学生团队进行3代机的技术研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仲昭慧 郭巧会 供图


“这款机器既是一台智能恒温保鲜柜,能自动调节温度保存稻谷新鲜,又是一台高效碾米机,从稻谷脱壳到新鲜出米5斤需要2.5分钟,缩短了从田地到餐桌上的距离。”“稻家团队”成员、机材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1182班王宽说,它还是一台无人售货机,页面设置1斤、2斤、3斤、5斤等选项,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或会员卡24小时随时选米、付款、现碾、取米。

据介绍,二代智能碾米机器现已成功布点淮安、盐城、泗阳、长沙、合肥、丽水等地区,普受好评。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不能随时随地出小区购买生活物品,这款机器更是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喜爱。目前,稻家智能碾米机项目已申请了2项发明、3项实用新型、2项外观专利,已向淮安市政府申请惠民工程,助力地方农民增收。依托该项目,团队成员正积极参加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相关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qnzz.youth.cn/qckc/202009/t20200916_12495979.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学习强国: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⑪丨淮阴工学院孙爱武:传承淮工精神,塑造精彩人生

下一条:江苏教育新闻网:淮阴工学院赵炳起:坚定爱国情怀,绽放奋斗青春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