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江苏教育网:淮阴工学院着力构建地方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日期:2020年08月07日 09:38   浏览量:[]

淮阴工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逐步确立全覆盖、全链条、全方位、全受益的“四全”理念和“融入专业、强化实践、个性发展”的工作思路,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三大体系,即“三阶递进、三层融合、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学训赛创、四维联动”赛训体系,以及“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保障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秉持“四全”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坚守应用型定位,立足地方、融入地方、依托地方、服务地方,针对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和学生个性发展结合不紧、学生受益面窄等问题,以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坚持实践性、应用性、技术性、创新性原则,确立了全覆盖(本科专业全覆盖)、全链条(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校内校外全方位协同)、全受益(使全体学生受益)的“四全”理念,注重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职业发展有机融合,与学生个性发展有机结合,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完善保障机制,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化水平。

重构课程体系,完善培养方案。按照“一线两对接,三层三融合”思路,构建贯穿全过程的三阶递进课程体系。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分为意识培养、基础训练、能力提升三个有机衔接的层次,搭建“通识教育+双创课程”“专业教学+双创训练”“综合实践+双创项目”三层课程平台,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创新创业基础等2.5学分必修课程,开设50余门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学生修完即可获得相应学分;设置4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要求学生必须参加包括设计训练、项目训练、拓展训练、社团活动、竞赛活动等八大类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在专业教学中融入企业文化、创新创业思维、理念和案例等创新创业要素。

注重四维联动,铸就赛训品牌。注重赛训牵引,以赛带训、以训促学、赛训孕创,形成学训赛创四维联动体系。实施国家-省-校-院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依托创新创业学院开展竞赛强化培训;实施“一院一品”工程,开发校级竞赛项目,完善学科竞赛三级体系。共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推进工业园、设计园、创业园“三园一体”,开展创业项目培育与孵化。健全课外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机制,激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科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和翔宇竞赛强化培训班,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开展创新创业类的社会调研,参与创新创业类的社团活动等,确保每一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创新创业赛训活动。

相关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8/6/art_57813_9353357.html



上一条:江苏教育网:淮阴工学院积极推进高校志愿服务品牌建设

下一条:江苏教育发布:聚焦!淮小工淮小美的非凡暑期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