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紫牛新闻:高考成绩出来后,他为考生开出千余张“美丽处方”

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9:22   浏览量:[]

“张教授,我想报师范,但是不知道报哪所学校。”

“今年的师范专业很热门,从你的分数来看,我建议你报第二梯队的,把握性更大些”……。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期间,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下关村的会议室里,天天挤满了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



张延爱在与学生或家长沟通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张延爱在与学生或家长沟通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张延爱在与学生或家长沟通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张教授”是淮阴工学院商学院营销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淮安区淮城街道下关村“第一书记”张延爱,从7月24日高考分数出来,他已经跑了16场义务指导活动,为几十名高考学子进行了解答。“淮阴工学院商学院党委和淮安区淮城街道下关村党总支正在打造校地融合党建示范基地品牌,我是今年挂职的第一书记,来指导同学们填报高考志愿,既是职责所在,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尽的义务。”张延爱说。实际上,张延爱义务帮助考生填报志愿已经30年了,在他的千余张美丽处方指导下,已有1000多名考生进入心仪的学校,开启梦想的里程。

199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延爱并没有急着找工作,而是准备考研。在这个期间,他发现,很多高考学生不懂得填报志愿,考得好,报得专业却不对,特别是一些来自农村的学生,对高考志愿填报半懂不懂,父母也是一无所知,留下了很多遗憾。于是在考研之余,他钻研各种资料,收集相关信息,深析志愿填报规则,为精准指导做准备。也是从1991年开始,张延爱踏上了义务指导的公益之路。

这一指导,就指导了30年。30年来,为学生们开出了一张张独特的、差异化的“美丽处方”。2018年,有一名学生想报徐州医科大学,来找张延爱求教。张延爱经过分析后认为,这名学生分数不够。张延爱问这名学生是不是有志于从医,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张延爱开出了一张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处方”,向学生推荐了麻醉学专业,并耐心讲解服务国家需求的意义。后来,这名学生以压线的分数考上了这个专业,既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又满足了国家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全科医疗卫生人才的需求。

“在指导孩子们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我一般会兼顾几个方面,一是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能力和将来的发展,二是国家对人才培养的一些需求,特别是乡村教师培养计划、乡村医学生培养计划等,三是各个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四是学生家庭的经济情况、父母的意见想法等。只有综合考虑,才能尽可能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张延爱说。曾经有人劝张延爱加入高招咨询机构,张延爱没有动心,在他的心里,有着朴素的情怀。“我是一名党员教师,是党和学校培养了我,我得讲党性,这点奉献是应该的。而且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够让很多学生,特别是农村的学生少走弯路,把孩子们送到合适的专业,合适的学校,用我的能力为家乡做点贡献,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心里特别开心。”张延爱说。

通讯员 黄洁 张攀江 实习生 臧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相关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735178.html


上一条:江苏教育发布:聚焦!淮小工淮小美的非凡暑期

下一条:淮安电视台:【打好三大攻坚战】淮阴工学院: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