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江苏教育网:淮阴工学院精准构建资助育人新路径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11:51   浏览量:[]

淮阴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坚持“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资助体系,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努力做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

“线上”“线下”贯通,确保资助精准化。成立校院两级精准资助工作网络,全面掌握学生家庭整体经济状况,制定个性化资助方案。在系统中,设计嵌入学生资助管理模块,有针对性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成长发展“精准资助包”。学院层面利用院级精准资助网络,提供精准心理辅导和实际帮扶。学校层面每年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学生座谈会,赠送学习生活必备品、节日慰问品等,启动“家访行动”,深入困难学生家庭,宣传资助政策,送去学校关爱。

“无偿”“有偿”结合,建立资助新模式。建立校内勤工助学、校外兼职的“按劳取酬”资助新模式,有效强化学生在受助过程中权利与义务对等观念。通过增加勤工助学的岗位和资助力度,开展义务劳动、义务家教等义工形式,减少困难补助和减免学费等无偿资助份额,养成通过劳动获得报酬的习惯,从而培养学生感恩的高尚品质,帮助他们在受助自助过程中锤炼意志、提升素质、增长才干。

“扶志”“扶智”并举,把握资助新导向。以“伯藜学社”为平台,通过加强社团内涵建设,精心策划培养计划,编写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召开优秀学子宣讲会等活动,开展诚信教育,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等,扎实推进“砺志强能”助学育人。对申请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认证考试及寒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的给予资助;对参加短期国(境)外研修项目、交换学习项目的给予路费和部分生活费资助。通过学业规划、科研指导、社会实践、心理辅导、创新引领、项目驱动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帮扶,着力提高学生成长发展能力和社会竞争实力。



相关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7/23/art_57813_9322259.html?from=groupmessage


上一条:交汇点:淮阴工学院召开“校地党建融合共建示范基地”工作会议

下一条:交汇点:勇攀科发“珠峰”的“后浪”们——记淮阴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晶微球晶实验团队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