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最美大学毕业生 | 90后村书记爱“折腾”:后进村半年变先进村

日期:2020年07月08日 08:46   浏览量:[]

[人物速递]戚允升,淮阴工学院201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毕业后于2016年8月成为了一名省聘大学生村官,2017年7月他受组织选拔至市定经济薄弱村任职“扶贫书记”。他带着初心和使命,用满腔热忱和执着奉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不到四年时间使一个贫困的村庄摘掉了穷帽子。2019年4月,因连续两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优秀,被原地提拔担任小湾村党总支书记。日前,共青团中央发布《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青团”“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决定》,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黄洁 记者 李子璇)大学期间,他是校学生会主席,多次 " 三下乡 " 走基层;毕业后,他放弃国企优待,毅然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工作中,他被选拔任命为市定经济薄弱村淮安区山阳街道小湾村扶贫书记,后又做了小湾村党总支书记。90 后村书记戚允升说,趁着年轻,他想多闯闯。

△ 接受表彰的个人照片

村提前脱贫," 小七家庭农场 " 红红火火

2017 年 7 月,戚允升成为了淮安区山阳街道小湾村的一名扶贫书记。他带着满心的激情和干劲,一头扎进了村子里。到村里的第一天,他看到小湾村的道路年久失修,到处都是坑坑洼洼,便自筹垫付资金修缮了 450 米水泥路,解决了影响村民出行的遗留问题。

△ 戚允升厂房整理农产品

利用村里土地资源优势,戚允升筹资创办家庭农场。" 我现在就在农场干活,一个月能拿 3000 多元,加上土地流转金,一年能苦三四万。" 村民徐学爱说,他原本在外打工,听说戚允升在村里招种粮能手,非常感兴趣,一盘算虽然自己一年在外有个好几万收入,但扣除吃住也剩下不了多少,回家和戚允升干,既能学技能自己以后搞,又能照顾家里,戚允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特地把他 " 照顾 " 进了农场。

△ 戚允升洗龙虾

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杨士海告诉记者,流转土地中凡是有贫困户的,书记都细心的记了下来,每到田里有活的时候都喊他们,给他们创造赚钱的机会,有时还会悄悄的在工钱里多加一包烟钱。三年里,小湾村已经给农民发了 30 多万的承包金和 15 万的劳动报酬。高效农业稻虾共养项目,通过稻田套养小龙虾,小七家庭农场 100 亩土地实现销售 10 多万元小龙虾和 5 万斤大米的不错成绩。涉及土地流转的 5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前脱贫。不到一年时间,小湾村集体经济收入成倍增长,从不足 3 万元增长至 22 万元,全村 80 户 259 人 2019 年年底全部脱贫。

△ 戚允升田间看农作物长势

为村民担保,一举摘掉 " 穷帽子 "

△ 戚允升与养鸡专业户老王收获鸡蛋

王旭红家里是养鸡的,2015 年扩大了养殖规模,没成想,禽流感爆发,养的鸡被 " 连锅端 "。那一年他又突发疾病,花光了家中积蓄。" 戚书记是我家大恩人,当时天天到我家说服我,还悄悄给我报了学养殖鸡的课,说实话我真的挺感动的,有一个人肯这么帮我。" 戚书记让王旭红去银行贷款,还帮他做担保,后来又一起搭鸡棚、购鸡苗,一直忙到鸡场新开张。17 年底,养鸡场首批 500 只草鸡出栏,王旭红一家人均年收入超过了 7000 元,一举摘掉了 " 穷帽子 ",还跟上海的一个老板签了长期收购协议,销路不愁。

△ 2019 年春节戚允升慰问困难户

戚允升组织发动周边同事、朋友参与 " 微心愿 " 志愿服务活动,筹集资金为 30 名贫困儿童购买学习用品。每年高考后,他还积极联系困难大学生,帮助申请助学金,先后帮助 5 名贫困大学生成功申请助学金 3 万余元。2018 年,通过他的努力,当地乡村小学 20 名建档立卡贫困儿童顺利与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达成长期一对一定点帮扶,解决了在外打工的家乡后顾之忧。

敢想敢做,急民之所急

戚书记跟很多村民家孩子一般大,但是管起帐来比专职村会计还仔细,村民都说他是敢想敢做的好书记。村民吉玉春说,在他上任刚不久时,村民说村民健身广场没有路灯,老百姓白天忙做事,晚上出来锻炼却总是漆黑一片。戚书记当即就拍板买了两盏路灯,不到一个星期健身广场就亮了起来,2019 年村集体收入增加到 22 万的时候,他第一件事情就是召开两委会,群众代表大会给全村安装路灯。现在 30 多展太阳能路灯遍布在村中大小路口,老百姓纷纷点赞。

△ 疫情防控期间夜里值守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坚守阵地,做疫情防控 " 排头兵 "。带头管理了全村 74 名重点人员居家隔离防控工作,还联系企业家向村里伸出援手,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在他协调帮助下,2000 余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00 余箱牛奶、方便面,1000 只禽蛋解决了村里防疫人员的后顾之忧。战 " 疫 " 的 50 余天里,在他带领的村 " 两委 " 的共同努力下,小湾村无一例输入型感染病例、无一起确诊(疑似)病例。

(通讯员供图)



相关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0440311bc8e0b7620003f3


上一条:江苏教育网:淮阴工学院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工作有效开展

下一条:江苏电视台:最美人物 戚允升:90后“小书记”干出脱贫攻坚“大事业”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