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淮安新闻网:江苏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吕从西和他的“志愿军团”:火红的“海英草” 守护这片热土

日期:2020年05月19日 11:32   浏览量:[]


奉献个人时间和行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计任何报酬的人,称为志愿者。吕从西就是这样一位“不计任何报酬”的志愿者。有道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求,这位80后在自己还是大学生的时候,就加入了“志愿者”行列。这一做,就是十四个春秋。

2016年,是吕从西从淮阴工学院毕业后的第六年。那一年,他注册成立了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愿望。时至今日,这个“志愿军团”已发展有4大志愿服务队、68个志愿服务站以及10个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合作单位160家,注册志愿者600余人。

“海英草”, 百姓喜爱的志愿品牌

海英草湿地,是连云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当进入秋季,沿海大面积的海英草被秋风染红,红透湿地田野。殷红欲滴的海英草成为秋季沿海特有的生态景观,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往驻足、领略湿地秋色。海英草又名碱蓬,长在盐碱地上,因其营养丰富、口味独特、贮藏持久等特点,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野生食物。吕从西把自己的志愿团队取名为海英草,就是立志要让自己的事业扎根基层,红遍基层,成为百姓喜爱的志愿品牌。



2017年3月,吕从西偶然得知万庄村有一户村民生活较为清苦,立即组织团支部志愿者跟进走访。户主王兰(化名),85岁,丈夫早逝,儿子溺亡,儿媳智障,膝下还有小学在读的两个孙女、一个孙子。看到患有老年白内障的王兰,在半盲的情况下,要照顾这样的一大家人,吕从西和志愿者们深深地震撼了。他们立即制定了帮扶计划,从定期筹募资金帮扶到联系社会团体资助,帮助他们修建房屋,打理庄稼。除夕,队员们自带面粉猪肉韭菜芹菜一起到“奶奶”家包饺子、每周为“弟弟妹妹”辅导功课,为他们换洗衣服,直到他们一家过上正常生活……

像这样的特困家庭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帮扶了65户,结对帮扶 53名孤儿、320名留守儿童,海英草也因此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连云港“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赣榆区“两新”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赣榆区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海英草”,个个都是“叶欣仁”

“叶欣仁”是“热心人”的谐音。自2010年《连云港日报》刊登题为“叶欣仁,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感谢你!”的求助信以后,全市上下热心人士频现,爱心暖流涌动,形成一个蔚为壮观的“叶欣仁”现象。“叶欣仁”也成为“海英草”志愿服务队凡人善举、关爱他人、奉献社会而不求回报的代名词。

丁庄村留守儿童王静(化名)父母离婚出走,年幼的妹妹患有自闭症,兄妹俩与腿脚不便的奶奶一起过活。“海英草”志愿者知悉后,不但组织人力、物力为他们解决燃眉困难,还联系了区人民医院,请院内专家专程到王静家里义诊;邀请区心理咨询师协会咨询师,定期为妹妹做心理辅导,让他们树立起生活信心……

赣榆团区委组织“团团云助农”活动,海英草志愿者立即响应倡议,利用队员来自各个行业的便利,主动对接农户,帮助他们打开滞销农产品销售渠道,仅一周内便成功售出农副产品近万斤,一举解决了群众“有货出不了”的困难。

他们走进赣马徐南庄等3所农村小学进行清洁校园志愿服务,对校园道路、垃圾、绿化带杂草、枯木等进行彻底清扫、清除,对教室、办公室桌凳、床、楼梯扶手用稀释消毒水全面擦拭清洗,为复课师生营设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

几年来,海英草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辖区学校+社会组织+基层社区+爱心企业+高校组织+医院”的形式,密织志愿服务网络,实施“阳光助残”等26个志愿服务项目,帮扶困难群众近万人。



“海英草”,抗疫一线的靓丽身影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后,海英草志愿者中心迅速组织起160余名志愿者成立青年突击队,入驻赣榆区各乡镇、街道防控点。他们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单、启动流动宣传车,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完成140个居民小区和542栋单体楼住户入户摸排工作。在大部分居民居家隔离时,吕从西和志愿者又化身“代购员”,为区内16户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采购,配送蔬菜、生活用品等生活必需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他们还成立理发志愿服务队,奔赴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室、社区防控点等一线阵地,为工作人员义务理发,让千余名一线工作人员“面貌焕然一新”。医务人员由于长期佩戴口罩,耳朵被勒得发红、发痛甚至皮肤发炎,当志愿者们听说牛奶箱提手绕道脑后能有效缓解症状,他们三天之内募集牛奶箱提手万余个,消毒后送至区人民医院,解决了医护人员的“绕耳”之苦。

受疫情防控影响,街头献血人数减少,临床用血的供应面临挑战。海英草志愿者主动到各个主要路口以及周围小区作义务宣传,为采血中心张贴、散发传单, 20多名志愿者自发前往献血,助力抗疫。

开学前夕,他们开展“希望有约·青春志愿”的志愿活动,走访慰问孤儿、留守儿童,将装有口罩、文具等物品的爱心防疫礼包送到他们的手中。

鉴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突出表现,海英草志愿者中心被共青团江苏省委通报表扬,“海英草”志愿者中心也成为港城志愿服务一个响亮的品牌。

“给予他人帮助,收获的是自我的成长;我们不是出风头,更不是博眼球,我们的目的就是要用生命去影响生命。只要我们人人献出自己的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吕从西在母校淮阴工学院作杰出校友报告时用以结题的话语,让学弟学妹感受至深,掌声久远。

宝石因磨砺出彩,人生因奉献升华。吕从西,这位在大学期间就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年轻人,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火热的青春热血撒在了赣榆这片热土上,献给了这片热土上的父老乡亲,给广大青年朋友亮起了标杆,树立了榜样,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2011年省苏北计划优秀志愿者;2016年连云港市第八届“十佳大学生村官”;2017年“连云港市优秀共青团员”、 连云港市青年岗位能手;2018年度“港城叶欣仁”、省“七彩志愿服务之星”、省优秀志愿者;2019年省慈善之星; 2020第十二届“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江苏省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吴欣)



相关链接:http://www.hynews.net/p/110046.html


上一条:交汇点:“印象淮工”——淮阴工学院2020年应届毕业生韦奕钒的淮工情结

下一条:淮安新闻网:高颜值双胞胎姐妹花:双双考入淮工计算机专业,毕业又去同一家公司上班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