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学习强国:淮阴工学院“12345”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08:48   浏览量:[]

淮阴工学院基于学生疫情期间心理需求,构建出“12345”的工作格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依托“一个平台”,开展网络心理咨询和心理援助。自疫情发生以来,为满足广大学生的心理需求,淮阴工学院心理平台于1月30日正式开通线上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每周共设置了36个时间段进行预约咨询,为学生因疫情而产生的心理压力提供全方位心理服务。

制定“两套方案”,帮助学生做好心理建设。为做好疫情期间师生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及时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疫情心理危机事件,该校制定了《淮阴工学院针对疫情防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网络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学生返校复学前夕,出台了《淮阴工学院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后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开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返校后的学习和生活。



强化“三重保障”,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心理干预领导小组,加强心理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培训督导到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每周参与网络心理培训以及疫情期间苏北中心心理案例督导,提高专业素质能力;绿色通道到位,畅通学校与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转介诊疗绿色通道,做好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及危机后支持性辅导,保障转介学生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构建“四级网络”,建立健全预警防控体系。明确“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网络的工作目标、工作路径和工作内容,积极推行寝室长制度、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学院心理危机月报制度、心理异常及时报告制度、来访者人员信息反馈制度等,加强信息的相互沟通、交流及反馈。



架起“五座桥梁”,成为学生心灵成长的暖心人。宣传江苏省24小时心理热线和苏心App,帮助学生科学应对心理困扰;借助新媒体公众号,进行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科普和自助知识的宣传;借助“3.20”心理健康周、“5.25”心理健康教育月开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方寸世界,描绘心灵”心理书签设计大赛、抗“疫”达人秀摄影作品大赛、“疫”路繁华,相伴有你心理微电影大赛等十余项寓教于乐的活动,进一步引导学校大学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充分利用线上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加大普及心理知识,培养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为后疫情时代的心理账户储值;利用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相关链接: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571838620085393613&item_id=257183862008539361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相关链接:交汇点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5affe60d9f6444d87e02d117bee5ac4/fNSfzflSq8YC3gK9/1

相关链接:江苏教育网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5/8/art_76956_9079839.html


上一条:新华网官方微博:#高校研发防雾液可使护目镜3天不起雾#【硬核!高校教授研发护目镜防雾液 可持续3天不起雾[吃惊]】

下一条:交汇点:执着逐梦中铸就匠心师魂!——记淮阴工学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全平教授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