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交汇点:搭建“云端”三尺讲台,上好“拔节孕穗”在线课!淮阴工学院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云端教学工作

日期:2020年04月07日 16:11   浏览量:[]

云端课堂、教师化身“超级主播”、学生连麦抢答、网上答疑……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线下教学产生了冲击。“云端开学”后,淮阴工学院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基本目标,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示精神,瞄准教学质量提升,精心运筹,多措并举,助推“云端课堂”教学质量再提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行稳致远”。

“搭台”: 云端立柱建梁 布下“先手棋”



网上直播平台种类繁多,但为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式更安全、更易用、更贴合师生需求,教务处布下“先手棋”,积极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构建了同步SPOC、异步SPOC、独立SPOC、在线直播等四种主要模式,搭建了超星泛雅、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蓝墨智能云教学、智慧树在线教育等平台,引导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教师可以借助这些平台实现线上授课、发布作业、提问、答疑、研讨等功能。学生可以上线签到、讨论、回答问题等。这对师生来说,操作简单方便。”负责在线教学工作的该校教务处副处长杨权权说。



目前学校共有1121门次课程在超星泛雅平台运行,603门次课程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运行,在智慧树、蓝墨智能云和其他QQ直播等软件与平台上的课程分别为111、75和61门次。对于下一步在线教学的深入开展,杨权权说,“学校将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结合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等有关要求,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质量优良的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唱戏”: 云端答疑解惑,跨界为“超级主播”



开展线上直播教学,怎样让学生排除一切干扰专注于课程学习?各种软件硬件设备是否会出现问题?如何为学生带去高质量的学习体验?自己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主播”?在接到学校在线教学通知后,这一个个的问题,让熟悉三尺讲台的淮阴工学院数理学院教师王茂林心里有些忐忑。



在短暂的犹豫后,他结合课程的特点和线上教学形式的实际情况,开始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制定课程的教学目标、组织教学内容;熟悉使用直播教学平台;学习视频处理软件;购买手写板、外置麦克风等直播设备。课前他将相关教学素材上传至学习通“资料”区;课上以腾讯课堂线上直播为主,通过课堂举手连麦、讨论区发送评论信息、QQ群图文交流等方式与学生互动;课后通过QQ学习群发布课程总结,利用超星学习通布置课后作业,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前期精心准备、课堂灵活施教、课后及时反思”,王茂林这样总结他的直播课。在谈及线上教学的感受时,他这样说:“直播很顺利,学生学习效果也不错!”本学期上王茂林课的机自1194 班学生彭荣博说,“没想到我的老师当主播也能如此优秀!备课很充分,线上答疑迅速,讲解的比较透彻,也注重学习反馈。”



王春梅是淮阴工学院外语学院的一名教师,本学期她带了两个班的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2》和一门公共选修课《英美影视与文化》,课程全部选择了在钉钉平台进行直播。为提升在线课堂直播效果,她花费了“不少心思”:设置若干讨论小组,每组连麦两位同学进行讨论,鼓励没有连麦的同学在评论区补充;设置时文阅读和磨耳朵听力打卡任务,确保学生“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把课堂回答问题和课后PPT讲演任务与平时分挂钩,强调“名额有限,先到先得”等。这些举措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结果,王春梅惊喜地发现,学生们在直播课堂上出现了抢答大战,课后任务认领基本上也都是被秒杀。值得一提的是,王春梅在课堂上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非专业问题”,还主动邀请相关学科领域的同事“跨界”进入直播课堂,协助完成教学内容的讲解。“明显感觉到老师对这次疫情造成的线上课程有很多思考,这不仅仅是一门简单的公共课”,听课的学生顾佳辉很受启发。

“护航”:云端教学督查, 织牢线上“保障网”



朱全银教授是淮阴工学院的教学督导组成员之一。像许多教学督导一样,他每天都会进入直播课间进行在线督导,开展随机随堂听课,查看教师在线教学授课内容的设计、教学、考核反馈等,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掌握情况。督导左晓明教授在线上教学督导中发现,不少教师在上课时采用QQ群、钉钉群、学习通平台等多种灵活方式与学生频繁交流互动,不时用提问、抢答、记点加平时成绩分等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吸引学生全身心投入网课学习,他当天就在上报评估处的督导情况汇报中写道“建议向全校教师推广上述几种成效良好的师生互动模式”。

“这些教学督导是我们为了保障在线教学质量而采取有关举措的一个缩影。”淮阴工学院评估处负责人朱永江介绍道。为保障在线教学顺利推进,评估处构建了全过程、立体化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新模式,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网络教学巡查队伍,由教学管理部门及各院部教学管理人员、院部两级教学督导员、学生教学信息员等在内的教学巡查员共计500余人,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全过程监控,覆盖所有课程,实行监控反馈日报制度,实现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的全覆盖。



目前,学校在线教学平稳有序,现已开出在线教学课程848门,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达2027门次,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940人,在线教学的各类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在线课程教学效果显著提升。下一步,伴随着学校在线教学进入平稳提升期,学校还将开展在线教学质量调查,组织在线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运用大数据技术监测在线学习效果,全面护航在线教学质量“行稳致远”。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bfd3821af07490388e5064ae5949c67/DlSraGoYiT76rbm0/1?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学习强国:将科技论文写在田间地头 淮阴工学院农业专家助力春耕生产

下一条:中国江苏网:“云端”党日活动引领党员在战“疫”中锤炼党性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