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淮安日报》:初心如磐 使命如山——淮阴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日期:2019年12月30日 11:12   浏览量:[]

“宿舍改造、食堂升级,生活更舒心、更多彩。”

“思政课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大家更爱听、更爱学。”

“老师作风更实、态度更暖,交流更顺畅、更深入。”

在淮阴工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孟彤眼中,近期,从生活条件到课堂教学再到教师面貌,学校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这些变化让同学们耳目一新、交口称赞。

学生眼中的变化,得益于该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淮阴工学院党委全面聚焦主题主线,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全力推动,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3个月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引领下,淮阴工学院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实现了学习教育与教书育人工作的“两促进”“双提升”。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第三督导组在淮阴工学院督查时,对该校主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站位高 谋划早 聚焦主题主线树标杆

“要把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师生的民生工程、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工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主题教育。”9月12日,淮阴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赵炳起对全校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紧跟中央和省委部署,淮阴工学院主题教育站位高、谋划早、启动快。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该校就按照“三个提前”要求,先学现做。6月,该校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工作小组,并利用暑假时间,提前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先后赴井冈山、深圳、北京等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研讨。在北京学习期间,该校专门邀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编写参与者做专题辅导,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主题教育启动后,淮阴工学院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组建运行流畅、分工合理的5个工作小组,制订了学校党委书记、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3份“责任清单”,上下联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

3个月中,全国样板党支部、淮阴工学院建工学院教师行政党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研读一本经典、深做一次分享、撰写一篇笔记、参加一项实践、领办一件实事”的翔宇读书社“五个一工程”,让每一位支部党员深刻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触动和变化。

建工学院教师行政党支部仅是淮阴工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该校围绕学习教育主线,明晰学习目标、创新学习方法,构建了新的学习维度。

特别是理论学习中,该校坚持抓关键少数与抓全面覆盖结合、创新方法与提升实效结合、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结合的“三结合”原则,推动全体党员学得深、学得透。其中,该校通过对113名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邀请恩来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张谨、光明日报社长三角地区党工委书记兼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作专题报告等形式,推动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3个月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武装了该校党员干部的头脑,提升了党员政治素养,激发出全校上下勇担育人初心使命的强大精神力量。“主题学习教育以来,通过深入系统学习,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政治灵魂。”淮阴工学院机关党委第五支部党员张国良坦言,此次主题教育不走过场,不虚不空,让每一个党员受益匪浅。

方向明 路径清 坚持学以致用促实效

在淮阴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涵盖多项思政指标的课程思政辅助罗盘,在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搭起了一座互通的桥梁,一改过去思政课程在学生心目中生硬枯燥的印象,老师爱讲、学生爱听。

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是近年来淮阴工学院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在主题教育实践中,该校将思政课程改革与主题教育深入结合,推动该工作实现新的提升。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学校的主题教育能够顺利进行并得到省委指导组的充分肯定,主要在于我们联系学校实际,实现了全面结合,找到了有效工作抓手。“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秦家沛说。

主题教育过程中,为进一步找准主题教育与学校发展的结合点,淮阴工学院问需于生、问需于师,通过设计调查问卷,对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领导班子、部门领导班子、师生重点关注的热点难点、内部管理等六个方面征集意见165余条,凝练聚焦形成10个调研重点选题。围绕重点选题,该校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开展“三听两问”;班子其他成员带着问题,积极采取多样化形式,在充分掌握问题根源的基础上深挖细查,为解决问题想对策、出实招。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共形成14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在找准短板不足、明确了主攻方向后,淮阴工学院全面发力。聚焦主题教育与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相结合,该校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立德树人勇担当”目标,要求全校教职工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期间,该校主要领导经常深入思政课堂开展听课调研,鼓励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课堂感染力;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前往所联系班级召开主题班会,与学生座谈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由该校党委书记牵头申报的《课程思政指标点分解及案例库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获批2019年高等教育教改研究重中之重课题,为该校首次。

围绕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该校将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工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努力创造优良业绩。该校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学校发展瓶颈。各部门、单位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举措、倒排进度、全力推进。

认真查 坚决改 落实问题整改见真章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淮阴工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18个是否”,结合通过座谈会和谈心谈话征集到的师生意见、审计反馈意见、教代会提案等方面内容,共梳理出107个问题,形成领导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同时,先后开展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自查工作和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针对8个方面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问题,列出了51个问题,制订了整改方案。

找差距、补短板,淮阴工学院大胆向问题亮剑,拿出了一揽子整改举措。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认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影响这一根本任务的问题面前,只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履行使命,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围绕根本全力改。该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电信学院在全校率先开展“课程思政”探索,已有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等5家兄弟高校前来交流学习,目前正在总结经验向全校推广。聚焦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该校大力推进社会服务“1111”工程,主题教育期间,与淮安市民政局共建社区治理研究院,与清江浦区委共建淮安首家“社区学院”,与金湖、洪泽等县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民生问题优先改。对学生反映的枚乘路校区北园浴室环境差、供水不畅问题,该校立即进行整改,对条件较差的9栋学生宿舍和2个食堂进行了改造升级,重新装修改造后均已投入使用。对学生提出的萧湖校区学生课外学习场所关门较早问题,专门设立考研教室,实行24小时开放。对没有安装窗帘的2179间学生宿舍,一周内全部安装到位。

强基问题着力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该校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完成了校院两级议事规则的重新修订。先后开展了三轮校内巡察,对12个二级党组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政治体检”。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由原来128个调整为113个,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比例达98%以上。出台《淮阴工学院贯彻落实<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建立样板党支部培育制度。目前,已有1个教工党支部获批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1个二级学院党委、2个教工党支部被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参评全国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参评数在全省同类高校中位居首位。

主题教育有质量,学校发展高质量。淮阴工学院的主题教育不仅锤炼着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而且转化成了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转化成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实际成效。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淮阴工学院将着力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全校党员经常回望初心、砥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相关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1912/30/content_86181.html


上一条:学习强国:淮阴工学院:专业教学与思政理论教学同向同行

下一条:《光明日报》:专业教学与思政理论教学同向同行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