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中国社会科学网:张纯如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在淮安成立

日期:2019年12月20日 09:17   浏览量:[]


淮阴工学院张纯如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12月16日,淮阴工学院张纯如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淮阴工学院举行。淮阴工学院副校长张有东、淮安市社科联副主席李斌、国际友人罗伯特·威尔逊先生家族成员、张纯如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王银泉、张纯如纪念馆馆长何睿、淮阴工学院社科处处长史修松、淮阴工学院宣传副部长李博澜、南京瑞科翻译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左仁君、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建光、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庭树等出席成立仪式。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左进主持成立仪式。

张有东在致辞中提到,张纯如祖籍江苏淮安。在淮安,以张纯如为标签和纽带成立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中心的成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能够进一步推动人们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不断培养年轻一代的爱国主义情怀,逐步深化和丰富对张纯如个人以及南京大屠杀的史料研究,促进南京大屠杀史实真相的国际传播。同时还能够推动淮安地方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的对外译介与传播,促进淮阴工学院外语学科打造学科建设高地,彰显学科建设特色。

李斌表示,在淮安成立张纯如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是推动淮安历史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淮安知名度、美誉度的有效抓手。张纯如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在今后的学术交流中,要进一步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史为鉴,警钟长鸣。搭建淮安与海外侨胞文化联谊、情感交流的平台,开辟淮安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社团的窗口,让世界了解淮安,让淮安走向世界,把中心打造成淮安与海外交流联谊的新窗口。

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不顾个人安危拯救无数中国人生命的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的儿子小罗伯特·威尔逊也作了发言。他表示,自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江苏广电总台拍摄了他父亲的纪录片、尤其是最近连续多年到南京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后,他为自己的父亲当年冒着生命危险救援中国难民于危难之中感到震撼,同时也越来越为自己的父亲感到骄傲。“80多年过去了,我们还是要向年轻一代讲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讲述南京人遭遇的苦难,讲述日军的暴行,讲述我父亲这样的人的事迹。要让人们明白人性可以很伟大,明白人之所以为人的原因,明白和平之珍贵。”

据介绍,罗伯特·威尔逊1906年出生在南京的美国传教士家庭,他一直把南京当做自己的家乡。16岁回到美国,先后就读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医学院。1936年重返南京,在金陵大学鼓楼医院任外科医生。1937年,当侵华日军的炮火蔓延南京时,罗伯特·威尔逊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南京。作为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成员以及鼓楼医院唯一的外科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救下了成千上万当地市民的生命,而且参与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保护20多万中国难民的行动,还通过家书记录了耳闻目睹的日军暴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他应邀前往东京,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时以目击者的身份出庭作证。他留下的家书和照片等资料,目前收录在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南京大屠杀数据库中,是张纯如当年撰写其历史著作《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The Rape of Nanking-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II)的主要素材来源之一。

王银泉向来宾们介绍了张纯如专著《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的背景,包括她到南京实地考察和走访幸存者的经历以及她发现《拉贝日记》的经过。同时介绍了南京安全区成立经过及主要人员的事迹、近年来在国外举行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南京市政府赴丹麦赠送辛德贝格雕像以及中美合拍《南京之殇》的简要情况。他表示,中外人文交流是公共外交活动的主要阵地和重要平台,人文交流已经和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共同构成了我国大国外交的三大支柱。在当前中国的大国外交实践中,无论是谋求大国交往,还是“一带一路”倡议,亦或者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交流始终在外交关系的首要目标中占据重要地位。2017年7月,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中外人文交流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夯实中外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为此,教育部在2018年成立了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高校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研究。淮阴工学院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不仅是学科建设打造特色与高度的一个有益探索,同时也有望成为开展公共外交研究的抓手和中外人文交流研究的品牌,最终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特色智库平台,提升淮阴工学院在全球相关学术界和文化界的影响力和软实力。中心将秉承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促进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目的,主要开展以下活动:抗日战争史和南京大屠杀史的史料整理及翻译、张纯如研究、国际和平研究、国家翻译实践下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构建研究、淮安地方历史文化对外传播、大运河文化对外传播等,以及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

本次活动由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指导,淮阴工学院、江苏省翻译协会主办,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江苏省翻译协会对外传播话语研究专委会、张纯如纪念馆共同承办。

相关链接:http://www.cssn.cn/zgs/zgs_jl/201912/t20191219_5062171.shtml?COLLCC=2734683270&COLLCC=343289039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群众网:用完善的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条:江苏电视台(国际频道):Iris Chang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Research Center unveiled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