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淮海晚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商直播——还未毕业,这位大学生已身价百万!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16:29   浏览量:[]


大学生创业现象屡见不鲜,对年轻人来说,所有的成功与失败都是人生的经历,他们有头脑、有勇气、有魄力,敢于起步,这些都值得鼓励。淮阴工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周飞同学,无疑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佼佼者。目前大四的周飞,在校期间注册3家公司,主营的创业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商直播短视频运营”,在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营业额近200万元。

■融媒体记者 李蓉

通讯员 罗丽媛

◎“生意经”源于家庭教育的耳濡目染

周飞的生意头脑,源于家庭教育的耳濡目染。成长过程中,大事小事全家都会有商量,父母也会倾听并尊重他的意见,这让周飞养成了爱思考且有主见的性格。刚上大一,周飞的目标便很简单,也很明确——“看看有啥能干的事,赚点生活费。”当年那点朴素的想法,还不能称之为“创业”。而刚上大一的学生,社会经验有限,能做的事也局限于没啥技术含量的兼职。周飞和同学一起干过很多兼职,发传单、服务员、刷单……赚过一点小钱,但也被骗多次。一路磕磕绊绊,确实交了不少“学费”,但也因这份闯劲和认真,周飞给自己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先做成功的事,是带着一帮同学给婚庆公司打工,“其实就是打杂的”,周飞自嘲。他们只能周末、节假日去兼职,常常要忙到夜里才能结束,碰上扎堆结婚的好日子,夜里两点就得起来干活。虽然累,但工资15元/小时且当天结清,辛苦忙活几天就能赚到近千元,这笔收入对大学生而言还是很有诱惑力的。但周飞不满足于此,出卖廉价劳动力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他成功竞聘59store校园经理、猫盟公司区域经理等岗位,开始在校园内卖零食。周飞解释,“模式跟现在叫外卖差不多,在APP下单,饮料、方便面、火腿肠直接给你送到宿舍。”为了推广,周飞和同学每天背着一包传单,到各个宿舍楼打广告,生意还真的做起来了,每月收入可达三四千元。这时候,周飞已拥有首个个人创业团队,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积累经验后组建创业团队

在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后,周飞带领着创业团队打开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扇门。2016年,周飞得知大学生在进行兼职活动时存在兼职环境脏乱差、遭遇诈骗、欠薪等情况,他组建了《大学生兼职服务中心》项目创业团队,想为高校大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高薪真实的兼职服务平台。2017年,周飞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商直播短视频运营”创业项目,与紫砂、水晶、核雕等非遗领域传承人签约合作,开始在网络上直播、卖货,经济效益良好。2018年,他注册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与腾讯微视、抖音等平台签约合作,开设短视频经纪机构,平台粉丝数量累积突破一亿。2019年“双十一”期间,通过直播卖货的营业额近200万。而在做这一切的同时,周飞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中上游水准。

创业之路怎么可能一帆风顺?资金不足、运营经验缺乏、行业竞争压力大等各种原因让周飞时刻如履薄冰,但他从未想过放弃。如今,周飞不仅自己创业,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像他一样想创业的大学生。他说:“只要有想法就大胆去做,一步一个脚印,越努力越幸运!”

记者了解到,在淮阴工学院,像周飞这样热衷创业并且创业成功的学生还有不少。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教授赵志国介绍,2019年初,淮阴工学院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形成“校院联动、部门协同”的双创教育协同机制,为在校创业大学生提供各类支持。实行学分转换与弹性学制,建立创新创业奖励政策,开放创新实践平台,为学生双创项目实验和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创造了良好条件。近年来,学校先后完成了三个校区的双创基地改造工程,场地面积达4100多平方米,包括创新工作室、孵化基地、培训中心及成果展示区等,入驻基地的孵化项目始终保持在100个以上。

相关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hwb/pc/content/201912/04/content_81909.html


上一条:学习强国:慕课丨抑制有害微生物,让生活更健康

下一条:淮安电视台:淮阴工学院举办第二十届“知不足”读书节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