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动态 >> 正文

理论动态

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来校作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专题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8年10月08日 08:33   浏览量:[]

10月7日,我校在枚乘路校区图书馆隆重举行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研讨会,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应邀来校作题为《坚守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 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专题报告。省高教学会会长丁晓昌,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我校党委书记章跃、校长孙爱武等全体在淮校领导出席报告会。

报告紧扣“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关键词,阐释了建设好地方本科院校对于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目标的意义,阐述了“办什么样的高校、怎样办高校”等基本问题,并从八个方面就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大良指出,今年恰逢淮阴工学院六十年校庆,建校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坚守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落实江苏“两聚一高”、实现“两大目标”为引领,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张大良指出,明确高校办学定位,是对“办什么样的高校、怎样办高校”的基本回答。地方本科院校承担着为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提供科技文化支撑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使命,这就决定了地方本科院校在办学定位上,必须坚持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就业创业需求为导向,立足地方、突出应用、注重特色,并以此确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思路、设计发展路径。具体而言,一要强化“地方性”定位,立足地方办学;二要强化“应用型”定位,突出应用办学;三要强化“有特色”定位,注重特色办学。

张大良强调,坚持“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定位,最根本的是要抓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包括淮阴工学院在内的一大批地方本科院校,要抢抓高校人才培养变轨超车的历史机遇,弘扬办学传统、发挥区域优势、协同汇聚资源,紧跟时代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服务区域需求,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彰显特色、争创一流。现阶段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策略;二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要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四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五要提升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六要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七要完善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八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上述八个方面,以及在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和实施培养、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各环节,一定要始终贯穿、渗透、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应用型人才德学兼修,真正做到以德为先、智能为重、干事为要,努力实现有家国情怀、有专业本领、有干事激情、有责任担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目标。

省内外领导、专家,我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



上一条:校领导为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8年新教师入职培训 孙爱武校长作首场报告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