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动态 >> 正文

理论动态

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金发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8年09月01日 19:24   浏览量:[]

作为我校全体教师集中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9月1日,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金发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以《站讲台——师魂与师艺》为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结合自身从事教学经历与经验,阐释开放式教学、研究性教学、三位一体等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围绕德与魂、创新与教学、技与艺、课程思政、奋斗换幸福等方面,指明了大学教师站好讲台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

王金发指出,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以德立身,德若有形,魂必使然;要明道信道,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以德施教,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四有”好教师,做学生引路人;要养成自身良好的教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他强调,大学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创新教学,要以知识为抓手,以课程为平台,拓展素质和能力,使学生懂得做事做人的道理。

王金发强调,大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善于利用先进的教材教参,关注学科领域前沿的期刊论文,把思想素质、文化素质、科学素质有效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之中,注重学生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演讲能力、做思维导图、悟性培养等能力的培养,使大学生真正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报告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等话语,激励大学教师要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叶玲主持报告会。

全体专任教师和中层以上干部,管理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相关链接:王金发,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8项,主持教育部教学研究项目10项、广东省教学研究项目10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140余篇。以王金发教授为带头人的“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性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王金发教授及其团队主讲的《细胞生物学》与《细胞与遗传学实验》于2016年7月被授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荣誉称号。其倡导与践行的 “开放式教学”“研究性教学”等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分别于2001、2005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同年被中山大学学生评为“中大学子心目中的良师”,2002年被评为中山大学师德十佳标兵,2003年获得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奖,2004年被评为南粤杰出教师, 2005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8年新教师入职培训 孙爱武校长作首场报告

下一条:省生产力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