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动态 >> 正文

理论动态

苏北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专场主旨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年04月27日 12:50   浏览量:[]

4月27日上午,2019年度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暨青年智库学者基层行——苏北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专场主旨报告会在我校枚乘路校区翔宇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成长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永立,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丁宏应邀到会并作主旨报告。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市网信办主任赵志鹏,校长孙爱武、副校长张有东出席主旨报告会。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华学成主持主旨报告会。

成长春作题为《绿色发展 生态富民 苏北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的主旨报告。报告分析了绿色发展的形势,阐释了生态富民的实践意义,提出了生态富民的推进路径。他指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独特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生态基础都是苏北地区的优势。生态富民能够创新苏北发展路径,再造苏北发展动力,加速江苏协调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进程。苏北地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要把握生态资源,深挖经济增长动能;构筑江淮生态经济带,建立生态安全走廊;落实乡村振兴,助推生态富民。

贾若祥的报告以《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途径》为题,辅之详实的案例和数据,围绕功能分区、不同发展权、不同产品、产品价值实现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主体功能影响发展权,不同发展权下生产不同属性的产品。生态产品是否具有商品属性要解决产权明晰、交易成本等问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途径在于确立明确的战略定位,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完善相关政策支持。

蔡永立作题为《生态富(惠)民的生态学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什么是生态?何谓好的生态?生态与经济的关系是什么?如何生态富(惠)民?”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他辅之水生态系统修复工程、稻鱼鸭共生系统等典型案例,指出,生态系统的状况和变化与人类福祉之间有着密切联系。生态富(惠)民应坚持低影响开发(LID)理念,要以现有自然生态系统作为土地开发规划的综合框架,专注于控制雨水径流,从源头进行雨水控制管理,创造多功能的景观,做好相关教育与维护。

丁宏作题为《大运河生态保护修复的策略研究》的主旨报告。报告阐释了加强大运河生态保护修复的重大意义,分析了大运河生态保护修复的特殊性,提出了加强大运河生态保护修复的策略举措。他指出,大运河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管理体制;坚持立法先行,推动制定大运河保护条例,强化考核督导,建立健全与大运河管理保护需求相符合的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细则;树立“大生态”和“大规划”理念,注重“多规合一”,推动大运河生态保护和区域重大战略功能布局及与其它专项规划的相互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构建区域生态环境、尤其是水环境质量技术恢复系统,确保大运河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改革创新,建设智慧运河,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提升大运河生态环境管理保护水平。

省内有关高校、研究基地和智库从事决策咨询研究的青年骨干力量,淮安市发改委相关专家和《新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代表,我校各相关学院、部门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参加主旨报告会。

相关链接:

成长春: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现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主任、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库专家。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等发表论文100多篇,两次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0余篇咨询研究报告得到原国家领导人和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贾若祥:博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和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特聘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员,册亨、京山、十堰等县、市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及“十二五”规划咨询专家,主持或参与多项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蔡永立: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生态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域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和上海市城市困难立地绿化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景观学会一中国分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湿地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绿化与市容管理局科技委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城市与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景观生态规划与生态修复。

丁宏: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社会学博士,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社会学、文化社会学。近年来,公开出版著作多部,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代表性著作有:《文化中国:先进文化的建设与创新》、《2004年南京文化发展蓝皮书》、《2005年:中国长三角区域发展报告》、《长江三角洲一体化进程研究——发展现状、障碍与趋势》、《昆山可持续发展之路:理论、规划与实践》等。主持、承担、参与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多项决策咨询类课题转化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考。


上一条:我校学生获华东区高校园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学术报告二等奖

下一条:我校举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家报告会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