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动态 >> 正文

理论动态

全国模范教师、河北师范大学朱月龙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年02月16日 13:45   浏览量:[]

2月16日,我校举行教师集中培训,全国模范教师、河北师范大学朱月龙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朱月龙以《高校教师的师德情怀—漫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问题》为题,从“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出发,剖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教育改革的新挑战,强调新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阐释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要义和表现形式,并结合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辅之丰富的案例,介绍了提升职业技能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路径方法,阐释了如何实现“四个回归”,强化对学生的正确引领的思路与举措。

朱月龙指出,师德师风建设需要明确好四对关系即要工作勤奋,切忌浮躁;态度谦虚,力戒骄傲;力避错误,勇于忏悔;刻苦读书,培养兴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教育过程体现“五术”,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践行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朱月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四个回归”,使高等教育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教导学生确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教导学生珍惜时间、肯于下苦功夫,引领学生养成良好的情商,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历史观,告诫学生勿忘提升忧患意识,引导学生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朱月龙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全社会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一靠学习,二靠感悟,三靠在实践中探索和积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乘着全国教育大会的东风,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辛勤劳动也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副校长王冬冬主持报告会。

全体在淮校领导,二级学院(部)全体人员,管理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及高级职称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朱月龙,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为此曾做过专题报道。多次获得不同层次奖励和荣誉称号,曾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习近平等的接见。


上一条:我校举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家报告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教师集中培训 校长孙爱武作首场报告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