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动态 >> 正文

理论动态

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孙伟锋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年02月16日 13:34   浏览量:[]

2月16日,我校举行教师集中培训,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孙伟锋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思考与课堂质量提升》的专题报告。

报告结合东南大学人才培养改革的实践,围绕课堂质量提升,从“知识+课程体系”“精品教材”“教师水平”“教学模式”等关键要素出发,对如何打造“金课”和与会教师进行了分享。

孙伟峰指出,东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了人才培养改革的创新思路,制定出台了《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该计划坚持目标引领,紧紧围绕开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新格局,以强化内涵建设为根本,落实相应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实行分类建设;坚持体制创新,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统筹规划。改革的任务主要在于重塑人才培养目标;重构知识体系,培养领军人才;创新培养模式,鼎力学生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加强教育教学保障,提升培养质量。

孙伟峰指出,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围绕五大改革任务,重点做好教二十条即优化专业生态布局,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拓宽自主选择空间;推动“三个课堂” 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凸显价值引领作用;加强创新实践教育,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强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综合能力;推进辅修专业/学位建设,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构建本研一体化的培养体系,提升创新研究潜力;探索导师制、书院制与完全学分制,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深度与广度,拓展国际视野;推进“四位一体”研究型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实施精品战略,打造优质资源;深化学生就业质量工程与终生教育体系,提升综合素养;探索虚拟寒、暑期学校制度,丰富学生假期学习生活;优化人才培养治理结构,提升协同联动效率;完善教师培训机制,提升教学能力;优化教学奖励机制,激励教师潜心育人;完善教师考核、职称/职级晋升制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夯实教学基层组织,强化院(系)人才培养的主体职责;建立院(系)绩效考核办法,提升人才培养质效;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全校管理合力

孙伟峰指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加强知识+课程体系建设,打造精品教材,加强教师个人和课程团队建设水平,构建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完善考核方法,夯实制度保障。其核心目的在于激励教师上好“一门课”,成为学生回忆的“好课”。要切实注重思想引领和制度保障建设,真正做到回初心、上水平、有方法。

副校长王冬冬主持报告会。

全体在淮校领导,二级学院(部)全体人员,管理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及高级职称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孙伟锋,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特聘教授,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际合作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长等职务。孙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 “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人才团队负责人。


上一条:我校举行教师集中培训 校长孙爱武作首场报告

下一条:我校各代表团讨论审议“两委”工作报告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