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我校青年教师研究成果登上阿尔兹海默症领域国际顶级学术刊物Alzheimer's & Dementia

供稿: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日期:2022年05月19日 14:21   浏览量:[]

近日,我校机材学院、省医用材料及高端医疗器械工程研究中心青年教师权莉博士作为第一作者,与美国休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美国德州医学中心(TMC)、美国德州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院(UT Health SBMI)、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的研究成果《A Near-infrared Probe for Detecting and Interposing β-amyloid Oligomerization in Early Alzheimer's Disease》发表在《Alzheimer's & Dementia》上。《Alzheimer's & Dementia》是国际阿尔兹海默症领域顶级学术刊物,专门刊登与阿尔兹海默症领域相关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最新影响因子21.56,为一区top期刊。

 

 

权莉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江苏省“科技副总”、RSC/CAS期刊审稿人、江苏高新企业入库评审专家。目前致力于AD早期诊疗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基金委项目2项(博士后一等资助、青年基金),江苏省教育厅项目1项,江苏省公派留学基金项目1项,清华大学技术开发项目1项,北京启创远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发表科技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

 

 

据悉,本次发表的成果是关于阿尔兹海默症早期诊断的理论研究。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高发慢性神经退行性疾病,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是对健康中国建设的巨大挑战,至今没有特效治疗药。过去20年,包括辉瑞、强生、罗氏等全球著名药企,研发AD治疗药都在临床试验阶段宣告失败。我国老龄化趋势严重,现有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约1千万,预计2030年将达3千万。阿尔茨海默症防治是世界性难题和研究前沿,也是落实国家防治阿尔茨海默症方针政策的迫切需要。为应对阿尔茨海默症对健康中国建设的巨大挑战,国家制定了防治阿尔茨海默症的战略和规划,提出了“早检查早诊断早干预”和“创制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等措施。β-淀粉样蛋白的氨基酸片段-苯丙氨酸二肽是阿尔茨海默症早期发病的主要作用位点,在阿尔茨海默症早期病程发展过程起到关键作用。研发与β-淀粉样蛋白具有高亲和力、量子产率高、光稳定性好、灵敏度高的荧光分子探针,并利用分子影像技术实现阿尔茨海默症早期诊断,是人们一直努力想实现的愿望。针对以上科学问题,文章作者以苯丙氨酸二肽为靶点,从分子结构入手,设计并开发了一种对阿尔茨海默症早期生物标志物β-淀粉样蛋白寡聚物具有特异性荧光识别反应的近红外荧光探针。该探针不仅能检测到β-淀粉样蛋白寡聚体,还能通过与苯丙氨酸二肽的π-π相互作用抑制β-淀粉样蛋白的自组装。这一作用机制在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诊断中很有希望,并可能为对抗阿尔茨海默症和其他淀粉样变性提供一种新的治疗策略。

文章链接:https://alz-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lz.12673


作者:杜环利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开展毕业季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大检查

下一条:党委书记孙爱武一行赴涟水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