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第十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12月04日 16:31   浏览量:[]

 

12月4日,第十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淮阴工学院、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秘书处、苏北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暨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总召集人王佳宁,淮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李森,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校长孙爱武,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宇锋,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开幕式。淮阴工学院副校长张有东主持开幕式。

 

 

王佳宁代表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致辞,向一直以来支持联盟成长壮大和提升社会影响的各界领导和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是顺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颁布和实施成立的,三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天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苏北研究基地的揭牌,以及以大运河高质量文化带发展为主题的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助推淮安市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实施对中央的响应,以及对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安排的策应。他表示,将动员和组织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流域的更多研究力量,共同助推淮安市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李森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淮安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千秋淮扬的文化定位,以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为抓手,全面塑造运河之都百里画廊的城市形象品牌,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迫切需要集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献计献策,让更多的人以运河为美,认识淮安,走进淮安,融入淮安。希望淮阴工学院及苏北发展研究院,充分学习借鉴全国大运河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淮安市委市政府一起,努力为全国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更多的淮安路径和淮安经验。

 

 

赵炳起代表学校致辞,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长期以来,淮阴工学院始终坚持扎根周恩来总理家乡办大学,将文化传承创新作为自身重要职责和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以一流文化建设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他表示,学校将紧紧依托区位和学科平台优势,大力加强苏北发展研究院、中欧运河文化研究交流中心等研究基地建设,聚焦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政策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为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提升大运河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宇锋代表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的南方秘书处所在单位南京邮电大学,向大运河智库联盟增添新成员,以及苏北研究基地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是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第一家新型智库联盟,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而成立的。南京邮电大学将继续以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为平台,携手联盟成员单位,为新时代推进大运河发挥新效能,担负新使命,促进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研究论证、系统的政策建议和有效的行动依据。

 

 

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与苏北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上,李森、王佳宁、孙爱武、郭宇锋共同为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暨苏北研究基地揭牌。

 

 

张有东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主旨报告、圆桌会议等环节。

 

 

张有东主持主旨报告会,《国际经贸探索》( CSSCI )主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二级教授陈伟光担任点评嘉宾。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暨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总召集人王佳宁,青岛大学副校长孔伟金,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60人论坛观察家史云贵,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永兴分别作题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态势判断和未来展望》《在文化保护中促进运河(山东段)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绿色文化,推动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发展》《文旅赋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专题报告。

 

 

圆桌会议分两个阶段,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观察家刘西忠担任点评嘉宾。第一阶段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协同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中心主任庄国波主持。盐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晓奇,江苏省人社厅处长、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观察员陈汝军,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观察员王建华,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孟爱民作交流分享。

 

 

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苏北研究基地主任史修松主持第二阶段圆桌会议。枣庄学院教授李纲,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盐城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观察员朱广东,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郑孝芬教授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经验借鉴”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省社科联、省人社厅、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盐城市社科联、四川大学、暨南大学、江南大学、枣庄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淮安市大运河办、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等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单位代表以及省内外智库专家代表,媒体代表,淮阴工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作者:文/虞梦 图/李宗恒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省委宣讲团成员王智来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我校举行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项目评审会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