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2021年度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专场成功举办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09月09日 19:52   浏览量:[]


9月9日,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淮阴工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专场成功举办。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瑞峰,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等出席活动。校长孙爱武主持开幕式。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张新科代表省社科联讲话。他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全省上下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要课题,社科界广大专家要切实发挥好思想引领、建言献策的作用,守好底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光荣传统,发挥特色优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贡献思想力量。就省社科联在智库建设方面的工作,他强调,省社科联要勇担全省新型智库建设重要使命,打造大社科、大品牌、大平台、大引擎、大格局。要积极发挥好青年智库沙龙增进交流研讨、推进政智互动、促进成果转化的作用,让研究谋划引领发展规划,让建议对策融入政府决策,让智库话语变为社会话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充分研讨、深入交流,开怀建言、凝练真知,形成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研究成果,为推动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思想动力。



周毅在致辞中指出,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也是一座革命之城、英雄之城。可以说淮安党史是中共党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波澜壮阔的中共百年历史、奋斗史、英雄史的一个缩影,凝结着宝贵的红色智慧和红色传统,是淮安发展前进振兴崛起的精神根系。近年来,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聚焦全省改革发展重大主题,深入研究,推出了一大批有质量、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在推动政智互动,增进交流研讨,促进成果转化中提供了充分的智力支持。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办“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专场研讨,体现了江苏青年智库的历史担当、时代作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聚焦淮安的历史文化、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重要领域,多出高招,常出妙招,把大家的智慧转化为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具体措施和生动实践。



赵炳起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淮阴工学院建校六十多年来,始终坚持扎根总理家乡办大学,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重要使命,充分挖掘用好红色资源,把周恩来精神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学习周恩来“六个杰出楷模”专题教育活动,从伟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本次专场活动以“庆祝建党百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深化宣传阐释,推动理论成果产出,帮助广大党员更加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主持开幕式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共分为主旨报告、研讨交流两个环节,邀请了来自中共党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十余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和青年智库学者作主旨报告和研讨交流。




主旨报告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主持。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首席专家、院长成长春,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为付,南京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曹劲松,省文联顾问、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徐昕分别作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从红色档案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对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重要意义》《从中国近代开放史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以伟大建党精神构筑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气派》《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丰富和发展》的主旨报告。



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主持第二阶段报告会。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党的建设研究基地布成良,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华学成,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田芝健,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基地刘焕明分别作题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伟大梦想的动力之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强大精神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主旨报告。



研讨交流会由淮阴工学院社科处处长、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修松主持。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明,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硕,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江苏党的建设研究基地蔡宗溢,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讲师、江苏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徐龙建分别作题为《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关系》《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引领人类事业进步的基因解码》《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增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忧患意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科学意涵》的报告。



尚庆飞作总结讲话,并就江苏智库专家能力提升培训班相关事宜进行了安排。

省社科联、淮安市社科联、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常州大学、江苏省委党校、省档案局以及省青年智库学者、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专家代表和媒体代表、淮阴工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文/虞梦 图/李宗恒、虞梦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校领导教师节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下一条:我校召开台籍教师座谈会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