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淮阴工学院:聚焦“三个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行走”起来​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07月16日 10:00   浏览量:[]

淮安是伟人故里、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阴工学院充分运用家门口的“教科书”,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让学习氛围“浓”起来,学习形式“活”起来,学习成效“实”起来。

走进“红色课堂”感悟精神伟力

淮阴工学院积极运用淮安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党员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五德”教育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涟水成集镇“苏北小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境课堂教育,引导师生党员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在周恩来童年读书处纪念广场汉白玉浮雕墙前,建工学院党委全体党员满怀敬仰之心,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参观了周恩来旧居、书房、生平事迹图片展馆等场所,走在周恩来总理走过的石板路上,聆听周恩来总理童年求学故事,感悟周恩来“六个杰出楷模”精神,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前进信心,以青春砥砺奋进新征程。

 

 

商学院组织新党员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开展“牢记入党誓词,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感悟那段艰苦卓绝、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追寻红色记忆,倾听历史回响。在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商学院党委六个学生党支部优秀党员,在讲解员引导下,通过大量的图片、影像等资料,近距离深切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铁军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是延安精神的核心。交通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在涟水成集镇“苏北小延安”开展党史学习实境课堂教育,学党史悟思想,传承红色基因。来自贫困山区的阮彩彩同学深有感触地说:“等我毕业了,一定要回到家乡,用自己所学回报家乡、建设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搭建“梦想课堂”温暖成长之路

“云端支教”“非遗课堂”“梦想小屋”……淮阴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实践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托起少年儿童的成才梦想,温暖成长之路,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有新气。

 

 

电信学院支教团队运用远程方式,搭建“云平台”,让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新登小学同学们“云参观”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周恩来故居和周恩来纪念馆,“云聆听”周恩来成长故事,播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种子。学生第一党支部大学生党员与淮安市天津路小学15位小朋友结成“成长伙伴”,调研学习淮安非遗文化,用剪纸、手绘、塑泥等方式再现南湖红船、井冈山英烈、淮海战役等红色故事,串起了大学生、小学生思政一体化大课堂,将“红色基因”根植学生心底。在淮安市金湖区闵桥镇闵桥村,芯青年志愿者队开展“童心向党,奋斗强国”青少年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朗诵红色诗歌、书写红色家书、描绘红色图画,提供“理论+实践”的红色教育、素质教育及普法教育“梦想套餐”。

 

 

生科学院的大学生们走进小学校园,与孩子们一起剪纸、赏动画,学唱《闪闪的红星》,倾听英雄刘胡兰的故事……一段段英雄事迹,一个个革命故事,一首首红色歌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淮安市青少年宫,计算机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们以“七彩假期”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红色课堂、互动问答等形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党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深入“社区课堂”服务基层群众

淮阴工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从教室搬到社区,打造“社区课堂”,服务基层群众,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数理学院师生走进科安国际花园社区开展“百年党史进社区,明理力行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史宣讲进社区,制作党史宣传展板,把党史知识送到社区党员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上;开展党史应知应会百题有奖竞答,吸引不同年龄段的社区群众踊跃参与,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了解社区孤寡老人需求,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心理健康辅导等志愿服务;参与社区卫生大扫除,清洗“小广告”和卫生死角,捡拾垃圾,引导人车分流,让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应用技术学院开展“百名党员进社区”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尚;设计艺术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校地党建共建、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与刘老庄镇开展校地合作,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记者/虞梦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举办中层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下一条:我校2个“十三五”省级重点学科终期验收获评优秀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