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火海中最美的逆行者——访淮阴工学院2010级交通工程专业校友李慧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04月07日 14:10   浏览量:[]


真正的勇者不是敢于面对未知的挑战,而是明知危险却仍旧义无反顾。李慧便是其中的一位。92年出生的他,是淮阴工学院交通学院交通工程专业2010级校友,现任广东省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组织干部科二级助理员。当记者按照约定的时间采访他时,他刚和队员们完成一次灭火救援任务。

一次次的出生入死,一次次的负重前行,从事消防工作7年,李慧共参加灭火战斗500余次、抢险救援300余次、社会救助200余次,先后被总队、支队评为“先进个人”“执勤岗位训练标兵”“优秀警官”等,还荣获嘉奖6次、三等功1次。

刻苦学习造就“硬核青年”




李慧出生在江苏泰兴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孩子很懂事,从不让我们操心,我和他爸爸都很欣慰。”李慧的妈妈介绍,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后,他严格要求自己,苦练专业技能,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培养下,李慧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被授予“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

“李慧同学很棒,大学期间表现也很优秀,更是我们得力的好助手。”时任大学期间李慧的班主任老师姜晴说,在校期间,他努力提高专业素质,充实和完善知识结构,以处处做榜样、树旗帜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1年被党组织吸收为共产党员。

据李慧上学期间的学院团总支书记韩笑老师介绍,大学四年,他的综合测评一直名列前茅,获“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和“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这些荣誉的获得展现了他良好的素养。

浓烟烈火铸就“铁骨硬汉”



undefined


2019年9月24日21时,广东省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源城区明珠工业园某集团车间发生火灾,浓浓的黄绿色气体正向周围居民区扩散,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车间内存有大量易燃易爆物品,不时传来阵阵爆炸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接到报警后,李慧率消防站指战员迅速增援火灾现场,双干线架设水炮进行灭火,随后,协同其他消防站成员奋力扑救。经过5个小时的激战,现场残余气体被稀释,险情得以排除,等李慧和队友们回到营地已是凌晨。次日,他又主动请缨参加惠州大亚湾石油化工演练,顶着高温连续奋战10小时,圆满完成作战行动现场导调工作。

据了解,李慧同志所在消防站是河源支队“最年轻”的消防站,也是辖区面积最大、出警任务最重的消防站,承担了全市三分之一、市区二分之一的灭火救援任务。作为消防站主官,李慧在灭火、抢险救援任务中,勇挑重担,敢于创新,与队友们分工协作,及时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确保辖区平安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勤学善思练就“行家里手”





在过去的灭火救援过程中,火灾形势的多样性与复杂性给灭火行动带来严峻考验。每次灭火救援后,作为消防骨干的李慧都会静下心来总结思考,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提高处置的能力,最大程度降低损害程度。



勤学善思的李慧组织指战员强化实战训练,针对人员密集型场所、大跨度大空间、石油化工、高层建筑等重点防护目标,与队友们一起研讨修订各类预案60余份,开展“六熟悉”(熟悉消防水源、重点部位情况、安全出口、疏散楼梯、防火分区、消防控制室)200余次、灭火演练30余次,道路水源普查20余次,使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大大提升。《重大危险源火灾处置预案》《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应急疏散预案》《火场供水预案》等一个个灭火救援应急预案纷纷出炉,形成了全方位、综合型、实战化的消防应急救援体系。

在修订预案的同时,他还主导制定了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应急救援战斗编程,重新整编消防站现有的攻坚小组,并配齐配强火场破拆、救生等装备,大大提高了救援的效率。他还积极投身社会消防宣传培训,带领消防站指战员开展消防宣传,1000余名群众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受训单位30余家,发放消防安全知识传单1500余份,有效增强了各类人群的消防安全意识。


undefined


一路走来,李慧已经成为灭火救援的“行家里手”。毕业7年多的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心中装有家国,敢于直面问题,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自己的准则,时刻怀有本领恐慌意识,在社会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增长见识才干。愿你们能翱翔天际,划出属于自己那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记者/仲昭慧 通讯员/韩笑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条:我校赴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活动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