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书写家国情怀 彰显青春担当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02月19日 15:25   浏览量:[]

疫情寒冬,他们主动请缨到防控战线去扛起责任担当;致敬英雄,他真情流露在方寸叶片上雕刻家国情怀;青春无悔,他们背起行囊去西部基层追求诗和远方。淮阴工学院一批批新时代有志青年勇于奉献、心怀大爱,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彰显了“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担当。



在抗疫战场展现青春力量

乙亥冬末,庚子春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淮工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各级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将个人绵薄之力汇聚成一股磅礴力量,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张建哲、蒋旖、叶伟龙、徐磊、易雨璇这五位同学因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荣获“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能为抗疫贡献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电子1171班张建哲家在海拔高达2067米的内蒙古赤峰市,在得知社区急召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立刻报名参加。户外站岗、出入登记、信息采集、建档分类、答疑解惑、日常消杀……零下20多度风雪交加的恶劣天气也冷却不了青年人火一般的热情。会计1181班易雨璇坚守小区入口疫情防控点,测量体温,严格登记,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一批企业复工后,社区迎来一波返程高峰,早上六点半,天刚蒙蒙亮,她在物业室旁边临时搭建的棚子里,严谨细致地做好返程人员登记,一忙就是八九个小时,有时连午饭都忘了吃。徐磊是机电1191班学生,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主动请缨参加家乡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团委发起的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人员排查、车辆登记、防疫宣传、政策讲解……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您好,我要报名当志愿者!”商英1181班蒋旖看到紧急招募令后,第一时间联系所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蒋旖排查登记住户约200户,村镇企业5家,测量体温1000余人次,办理通行证500余张。40幢楼一天下来双腿都开始浮肿。“最感动的是我们每次排查离开时,居民都会和我们说,你们也要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叶伟龙是材控1192班学生,他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每天早上8点到岗,午班夜班轮替。“最难的是业主的行人通行证和车辆通行证办理。”小区近2000名业主,约4000辆来往车辆,有业主不理解工作,叶伟龙就耐心地劝解说明。“一天下来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很苦很累但是值得。”



在叶片纸间书写家国情怀

去年11月,一则大三男生树叶上雕刻“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新闻引发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江苏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报道。这个大三男生是淮阴工学院机电1182班学生刘奇。刘奇说:“雕刻的时候,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精神所鼓舞,对自己的人生也会有所影响,这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叶雕上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钟南山等9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肖像惟妙惟肖。而早在同年2月,刘奇就开始用叶雕的艺术形式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和抗疫必胜的决心。“我想通过艺术作品弘扬英雄们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精神。”据了解,制作叶雕的工艺非常复杂,从精心挑选合适的树叶到将大千世界雕刻在方寸之间再到作品制成足足有60多道工序,每一幅作品里都饱含着创作者的匠心。“艺术创作技艺是基础,真正画龙点睛的是创作者彼时的真情流露,用真心动真情的作品才有感染人心的力量。”刘奇说。



去年5月,刘奇还用毛笔以写意画的艺术形式在卷纸上绘制了长达16米的中国抗疫图鉴,白衣披甲、赤子仁心、鞠躬尽瘁、匹夫有责、平地惊雷、山河肃静、八方驰援、神兵天降、壮士出征、山河无恙、英雄回家、举国哀悼、武汉重启16个部分,细腻展示了战疫历程中一幅幅感人场面和一个个动人故事。 “作画时脑海中浮现出的画面太多,卷纸足够长,能让我用一笔一画描摹英雄的模样,表达我内心的感动和敬佩。”



“我用叶雕和绘画抒发最直白真挚的情感。作为一个理科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六个期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国家核心科技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刘奇表示。

在西部基层兑现无悔青春

“今年春节虽然回不去了,但是身边有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伙伴,有热情暖心的单位同事,大家一起坚守在岗位上。这些都将成为我青春最美好的回忆。”目前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前海街道办事处的淮阴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兰典,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留在新疆度过了她志愿服务西部期间第一个“异地春节”。青春因奋斗而更加精彩,人生因志愿而更有意义。在基层工作的四个多月,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还是人事招聘、会议会务,不论事务大小,她都认真对待,努力做到最好。“基层工作很辛苦,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有时我也会觉得很累,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来基层就是锻炼的,再苦再累也得挺住。”兰典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啃硬骨头,传递正能量。”



“我想留下来就业,让自己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一年的志愿服务让2019届毕业生陆宇宣对兵团的了解越来越深刻,前辈们一代又一代扎根新疆、建设美丽新疆的理想信念深深感染着她,坚定了她留在新疆,留在西部,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理想信念。财管专业的和晓烨是2018年拉萨专项志愿者,在拉萨市城关区财政局工作。采购、基建、扶贫、党建、驻村和禁毒宣传……在志愿服务近两年的时间里,她接触了多个种类的工作。当有人问她,累不累、难不难的时候,她说:“只要这里需要我,我就觉得什么样的困难都不是困难”。“为人民服务来不得半点虚的”,在拉萨市城关区政府担任办事员的曹卓说。 “扎根西部广阔天地,在基层践行梦想与责任。”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7团从事基层社会管理工作的李兴颖说。



“我的青春该是什么样子?”“我的青春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西部基层,一批批淮工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最响亮、坚定的答案。

家国情怀构建担当基因,无悔青春挥洒奋斗汗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淮工的有志青年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用理想的旗帜标注青春的高度,用信仰的力量坚定青春的选择,用激情的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努力奔跑,展现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奋进英姿。


作者:记者/虞梦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把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年学生心中——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侧记

下一条:我校提案荣获团中央2020年全国青少年“优秀模拟政协提案”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