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有情有爱暖心田——我校热心关怀留淮留校留学生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02月10日 09:20   浏览量:[]

辛丑年春节前夕,我校举行了“留淮留校迎新春,有情有爱中国年”留学生迎新春活动。包饺子、吃汤圆、挂春联、节目表演等传统年俗活动,让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体验中国民俗文化,真切感受到身在淮工大家庭的温暖。我校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做实做细留学生关心关爱工作,从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带给他们家一般的温暖,让每一位留学生在与淮工朝夕相处的时间里凝聚起彼此间深厚的情谊。



暖心:师生共度中国节

“我也会包中国饺子了,我要拍照片发给家人!”“中国功夫太极拳太酷了!我要‘拜师’学习!”今年的迎新春活动让来自加纳的新生本杰明(AFFUM BENJAMIN ADU)非常兴奋和激动。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国教院都会精心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留学生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

“原来我只知道端午节这天会赛龙舟,在这里我才学习到端午节的历史渊源。也了解了屈原这位伟大的诗人,他爱国、高洁的精神令人敬佩。”在端午节茶话会上,留学生罗青北(JABBOROV LOCHINBEK)观看了关于端午节的视频和图片介绍后深有感触。佩戴五彩绳、品尝热腾腾的粽子,让外籍师生们感受到淮工大家庭的温暖和爱的同时,也增进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我刚到淮工学习不久就是中国的中秋节。学院组织了中秋节联欢活动。那首《明月几时有》中饱含的深切思念和美好祝愿深深打动了我。”马安吉(MAGANGA AGNES)是2020级的新生,听完这首歌后,她便搜索了这首歌的相关信息,了解到歌曲出自宋代著名诗人苏轼的诗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让她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了调动大家的热情,增强交互性,学院还会在节目表演中穿插“抢凳子”、“呼啦圈接力”等游戏,既活跃了气氛,也起到一定运动锻炼作用。



今年的迎新春活动上,写春联环节让留学生们兴致勃勃。在场内的桌子上,留学生们正一笔一划地在红纸上学写祝福语和对联。“这是我第一次在淮工过春节,也是第一次写春联,很有趣,我很喜欢。”约翰(John chibuike kemdi)开心地展示着他刚刚写好的新年祝福。

“文化的交流是双向的,所以在举办这些活动时,我们都会鼓励留学生们带来具有自己国家民族特色的表演,展现各国文化碰撞带来的奇妙魅力。”国教院院长徐晓梅表示。

用心:线上线下稳教学

“我一开始汉语读写能力不太好,本来担心能不能很好的进行视频学习,但老师们给了我很多帮助,中文进步了很多,现在能很好的学习和完成作业了。” 身处老挝的2018级葡萄(PAVINA LUANGLATBANDITH)同学开心地说。

由于疫情原因,有部分留学生未能返校,为保证全体学生教学进度,国教院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活动,稳步推进留学生在线教学。班主任、辅导员与任课老师三方共同督促指导学生进行有效的网上学习,让留学生不论身处何地都能学有所得。学院每日总结留学生课堂开展情况及线上教学技巧,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整体学习效果。



为减少留学生在校园南北区之间的流动,及时了解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国教院在留学生宿舍楼设立了临时办公室。每天下午值班老师都会在临时办公室静静等候学生到来,倾听他们的喜怒哀乐,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共同面对学习中的障碍。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从房间下楼就能和老师当面交谈,很多问题解决的更加顺利了!”“有的时候没有问题也想去和老师聊聊天,感觉在校生活也丰富了起来”。

“我当时正在准备毕业设计,因为不在学校很担心自己的进度跟不上,和老师说了以后,老师让我不要担心,她会按时提醒督促我的,在老师的帮助下我还提前完成了毕业设计。”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李娜(MUN ANGELINA)说。对于留校留学生中因专业课程及毕业设计确需出入南北校园使用实验室或与导师交流的,国教院积极与二级学院联系核实,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上地帮助留学生解决因为疫情带来的学习上的不便。

贴心:细致入微暖心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始终把守护师生的健康放在首位,有序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国教院采取了讲“力度”重“温度”有“效度”的管理方式,把学校的关怀传至每一位留学生,化解他们的恐惧和担忧,促进理解和信任,凝聚起师生间深厚的情感。“我在淮工很好,老师们像家人一样关心着我,防控措施也非常严格,很安全很安心。”寒假留在学校的学生可赞(DUSABE KEZA DOMINIQUE)在与家人通话时说。



“我在网上买了一个厚被子,但是还没有送到。郁敏老师来宿舍时看到我还在用薄被子,就从家里拿了一床新的厚被子给我。真的非常感动!像妈妈一样,关心着我们。”2020级新生若兰德(Bifou Roland Andres)说。“5月份的时候,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因为我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太一样,老师们亲自带着我们几个留学生班干部去学校附近的菜市场,选择物美价廉的供应商,约定好在固定时间将预定的新鲜果蔬送至校门口,在指定地点进行无接触交接。”留学生学生会主席卡布(KABUO CHIMDIA PRIMUS)说。因为疫情停止供应了数月的桶装饮用水,在宿管阿姨的帮助下,也恢复了正常供应。“现在下楼就可以取到饮用水,真是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方便”,罗青北(JABBOROV LOCHINBEK)开心地说,“学校还给我们分发了口罩及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太贴心了!”



除了在日常生活方面的贴心关怀,国教院积极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来华留学生特色文化系列竞赛活动,如摄影及短视频大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国象棋大赛等等,极大地丰富了在校留学生的课余生活。


作者:记者/虞梦 通讯员/韩静宜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致敬!坚守岗位的你

下一条:春节前夕校领导看望慰问部分老同志和困难职工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