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远山深处的力量 淮工学生志愿者在公益支教中成就自我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12月03日 09:15   浏览量:[]

在淮阴工学院有一个名叫“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的支教团队,他们每年夏天都会跨越5000里路奔赴云南,去完成一场接力传承了七年的“约定”。从总理故乡到云南鹤庆,从校园课堂到田间地头,他们奔赴教育扶贫一线,在大山里的白族娃娃们心中播撒下理想种子的同时,也用自己的知识与力量,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完成了自己的蜕变,收获了真正的成长。

远山深处的力量

让奋斗目标更聚焦的力量



“一转眼都过去七年了,但是在云南新登小学的那些支教的日子仿佛还是昨天”,淮阴工学院“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支教团第一季成员、数理学院毕业生魏鑫回忆起那段日子眼中写满了怀念和感慨。2014年暑假,在指导教师韩飞的带领下,魏鑫和其他几名学生一行四人第一次踏上了去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辛屯镇新登小学的旅途。“初来乍到,我们就干了一件‘大事’——为新登小学举办了历史以来第一个毕业典礼。老师、家长、学生都很满意,我们也特别有成就感。”提起支教的日子,一下子打开了魏鑫的话匣子。魏鑫告诉记者,那会儿他们主要任务是通过搭建翔宇课堂,为孩子们上音乐、美术和科学等课程,希望能给孩子们艺术和科技的启蒙。



课堂上,孩子们信任又专注望着自己的眼神,让魏鑫突然明白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支教返校后,魏鑫做了一个决定。“我当时就决定要考研读博,扎扎实实地学点真本事,当国家、社会需要我的时候,我能有能力做点什么。”魏鑫深有感触地说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年轮有一个年轮的印记,支教的经历让我得到了能力的提升和思想的升华,让我获得了不同于在实验室里的成长与历练,而我想不管是未来到基层去做一名人民公仆,还是继续奋战在科研一线从事研究,我们这一代青年人都应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投身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据了解,魏鑫成功考取了博士研究生,目前就读于东南大学物理学院,攻读物理学博士。

远山深处的力量

让理想信念更笃定的力量



“我们微小而不弱小,温暖而又坚强。”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支教团第二季成员、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生洪硕脱口而出当时的团队口号。“我们那一季的志愿支教活动总结起来是‘八个一’,一个幸福大礼包、一份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幸福感社会调查、一期幸福体验夏令营、一次再见毕业典礼、一场快乐的青春闪舞、一台火把节晚会、一次白族民居建筑现状调研、一次慰问革命老兵。”支教期间,他主要负责法律、心理健康、科学和计算机相关课程。“考虑到孩子们年龄不大,我们准备了不少趣味环节,比如知识问答、科学实验室、心灵诊所等等。”一群来自不同城市的不同年龄的志愿者,为了实现梦和传递爱千里奔程,相聚彩云之南,克服高原反应和生活习惯的差异,互相鼓励坚持,为山区的孩子们筑起实现梦想的桥梁。



“支教团的经历深深影响着我,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疫情期间,当时在徐州团市委宣传部工作的洪硕虽然接到省、市两级暂延返岗通知,但在得知徐州市文明办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团市委机关党委发布动员令后,他第一时间报名,积极发挥自身特长,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及宣传工作中,坚守“疫”线,不断创新工作,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并因突出的表现获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青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立志扎根基层,从实际出发,走稳人生的每一步路,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坚定信念中甘于奉献,在实现理想中淬炼青春。”目前在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基层工作的洪硕坚定地说。

远山深处的力量

让初心使命更坚定的力量



“‘同心童愿’、‘益支教 翼飞扬’、‘苍海遗笑,童心花开’,从第三季开始我一共参加了三季支教团活动。”目前就职于江苏筑原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建工学院毕业生章可心说道。“孩子们的质朴是我每年暑假都奔赴远山的动力源泉”。支教期间一个名叫“寸幸梅”的孩子让章可心印象深刻。有一天晚上她和其他志愿者正在养猪场的招待所走廊上写支教日记,寸幸梅带着她的几个小伙伴采了一篮野梨分给志愿者们。“支教生活是平淡质朴的,一篮野梨就是一次‘小确幸’,是我们与孩子们真正手拉手心连心了。”章可心笑着说。工作后章可心也常在朋友圈里发支教团的照片,周围人看后感兴趣的会和她联系希望能认领几个孩子学费上的资助,也有想加入支教团的。



“在鹤庆的日子里,帮助留守儿童的同时,也让我体悟到了少数民族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挖掘到远山深处很多鲜为人知的非遗文化。”发扬传承非遗文化的种子在章可心的心中萌发了。回到校园的她发挥专业特长,汲取非遗文化营养设计文创产品,着手打造了“苍海遗笑伴手礼”公益创业项目和“三道茶文化传媒”文创工作室,并通过产品义卖的方式,筹集善款资助山区的留守儿童,实现项目的自我造血。这让章可心对一名建筑设计师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新的感悟,更加坚定了她在建筑设计中发扬传承非遗文化的自信心和使命感。“在建筑设计中巧妙融入非遗文化色彩,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独特光彩,让中国建筑长一张中国脸,有一颗中国心,是我过去、现在和未来一直探索的命题。”章可心表示。

“远山深处的力量”是彼此学习的力量,是见证成长的力量,更是为爱前行的力量。

自2014年起,淮阴工学院“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支教团队已连续7年在云南山村,通过爱心支教等形式,关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大病救助、农村教育等,传递爱的力量。一季又一季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以青春做笔、以汗水为墨,接续书写远山深处动人的故事。




第一季至第七季“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支教团队合影


作者:记者/虞梦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荣获江苏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先进集体

下一条:我校获批“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