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思政课堂上的“舞者”——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琴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11月30日 14:02   浏览量:[]


刚上完制药专业20级1、2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张琴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接受记者采访时,笑容亲切柔和,着装大方得体。23年的从教生涯,她早已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女神”,是思政课上的“舞者”。

“师德标兵”“翔宇教学名师”“优秀思政课教师”......这些荣誉称号,对张琴来说,已是过眼云烟。她更在乎的是学生的成长和对思政课的认同。“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是我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初心与使命。看到思政课上学生‘抬头率’攀升,这就是对我教学的肯定。”

潜心教学 让思政课有抬头率更有点头率




1997年,27岁的张琴来校,走上了思政课教学的岗位。初踏教坛,张琴经常听到前辈们说:“思政课好上,但想讲的出彩,着实不易。”虽从徐州师范学院(现为江苏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但还没有多少高校思政课教学经验,要强不服输的张琴便着手探索如何让“思政课更加出彩”。

拟定目标,行动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张琴开始了提升教学“功力”的探索之路。她潜心研究教学方法,围绕备课、授课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环节,精心策划每一节课,情境教学、课堂辩论赛、主题演讲、专题讨论、翻转课堂……都被她搬到了课堂。“课堂要坚守一专到底,不能是枯燥乏味的理论说教,而要善于巧妙融合社会热点、时政动向、学生关切、课题研究、地域特色等元素。”张琴深有感触的告诉记者,上好一堂思政课,“要像编剧一样写好教案,像导演一样组织好课堂教学,像演员一样展现出每一堂课的精彩”,从而抓住学生的眼球和求知欲,谆谆诱导,层层深入,达致教学目的。灵活的教学方式,让她的思政课“活”了起来,抬头率和点头率不断攀升。



在讲授“中国梦”时,张琴从“中国梦的内涵”“如何实现中国梦与个人梦的统一”等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中国梦提出的时代背景和基本历程。接着,围绕中国梦个人梦的内容,用不同的案例阐明了实施的具体路径。课上,她还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把幸福的实现路径写在纸条上并收集上来,结合有代表性的小纸条内容进行讲解和引导。这种方式让学生“很兴奋”。丰富新颖的课堂,让学生对她的课越来越感兴趣。“张老师,你的课接地气、有朝气,三节课感觉一眨眼就过去了,我们喜欢上你的课”,是学生经常跟张琴说的一句话。

但张琴觉得这还不够。她坚持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时事热点追踪、学习成果展示、致敬英雄模范、实地参观考察、劳动教育创新、志愿服务调研等方式都被她运用到思政课里,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高度融合,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思政课不仅有“历史感”“理论感”,更充满鲜活生动的“现代元素”,最大限度的实现思政课从“有意义”到“有意思”的转变。

修己达人 担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教好学生,首先要锤炼自己,才能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在张琴看来,教师仅凭课本上的知识来教学生是远远不够的。她始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用深厚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学生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正确把握历史与现实的发展趋势,为社会聚集正能量,为学生指引前行方向。

为了上好每一次课,给学生留下更多“精神给养”,多少次下班后,张琴顾不上疲惫,趴在家里的电脑旁忙着查阅资料、收集案例、修改教案。日积月累下,她形成了较为齐全的教学资料库,还有6本课堂随记和5本科研笔记。有了这些“宝贝”,张琴笑称:“上课时就能信手拈来、旁征博引”。此外,为了讲好课,她经常光顾与思政课教学相关的各类网站,搜集各种精彩的影音素材,逐字逐句地琢磨授课技巧。自己在上课前也经常反复推敲,反复试讲,讲了修,修了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思政课不是假大空,要以真情实感打动人。”在张琴看来,好的思政课还必须讲到学生心坎里去。她注重深挖教材所蕴含的情感元素,唤回学生最朴质的情感、思想上的共鸣。在讲授戊戌变法运动六君子之一谭嗣同时,她既深情讲述了谭嗣同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铮铮铁骨,又展现了他作为有血有肉有情有爱之普通人的似水柔情。她的讲述深深打动了学生,有的学生甚至眼泛泪花。



当记者问道她如何做到这一点时,张琴微笑着说:“没有什么窍门,更多的是启发。”据张琴讲述,她通过校内课堂教学和校外实践活动体验等形式,关注学生的日常情感体验,注重培养他们的情感记忆能力和感同身受能力,启发、引导学生学会用想象的、带有诗意的观点去观察和理解生活,唤醒、激活、勃发他们潜藏的诗性意识和诗意情怀,使他们对现实保持一种新鲜活泼的感情体验、一种诗意的精神状态,去探索未知世界与生命意义的真谛。

已经毕业的学生冯加根(现为崇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每每想起张琴老师的课,深有感触地说:“她的课具备丰富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素材,从两会焦点到优秀影视热剧,从民生难题到春晚小品,从优秀文化传统故事到革命先辈事迹,很是吸引人。在她的课里,我们学到的不单单是知识,更多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力做火苗 让思政课光辉越发闪亮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提及张琴老师,更多的评价是,“教研室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是一名女神级教师。”“张老师在我们教研室很活跃,像一颗火苗,感染并引领着我们教研室的每一个人。”教研室主任程单剑说。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开设于2005年,教研室成立于2012年。无论是纲要课程建设,还是教研室各项工作,张琴老师都给予了一以贯之的全力支持。作为教研室的骨干,她积极参与到大纲制定、集体备课、教学设计、课件创制、专题研讨、试卷命题等各个环节,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修改斟酌,直到符合教学要求。

在纲要教研室里,张琴老师还是一名科研达人。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她始终坚持科研反补教学。近年来,她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项目、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和市厅级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理论探索》、《政治与法律》、《江苏高教》、《求实》、《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北方论丛》等学术报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多篇成果获得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做好自身教学科研的同时,她还“点燃”了更多的思政课教师。王红艳便是其中的一位。在张琴老师的指导下,王红艳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得二等奖,还获批了省社科基金项目。“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张老师都给予我们青年教师倾心指导。她的治学态度深深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据了解,青年教师刘巍、解军、秦蕾……在张琴老师的指导下,这些后起之秀已经成为思政课教师队伍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张琴说,“我的理想目标就是做新时代最好的思政课教师。虽然离‘最好’还有一段路要走,但这是我的追求和信仰。”在张琴老师看来,思政课蕴含“大学问”,要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功力”,用一辈子上好一门思政课,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让思政课光芒越发耀眼闪亮。


作者:仲昭慧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2020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B类特等奖

下一条: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黄建伟一行来校交流访问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