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打造“新样板”  奏响“大合唱”——淮阴工学院建强过硬党支部全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11:35   浏览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更好地围绕教育部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着力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淮阴工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立足基层打造“新样板”,通过培育创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带动每一个党支部在基层“唱主角”,充分让基层党支部组织细胞在科研链、教学链、学科链、社会服务链等领域“活起来”“动起来”“硬起来”,奏响基层党支部“大合唱”,全力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淮安大学建设。

将支部建在“科研链”上  瞄准方向聚力前行





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就是淮阴工学院活跃在科研链上的支部之一。该支部共有17名党员教师,其中15名具有博士学位,科研攻关实力很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该支部闻令而动,提升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研究精力火速投入到科研攻关任务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上来。

党支部书记刘爱辉带领支部成员深扎企业,帮江苏曜曜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港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解决技术和产品销售等问题。支部党员叶玮教授带领生物医用材料团队根据一线医护人员的需求,确定“护目镜防雾”的攻坚方向,与淮安伟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杀菌抗病毒高分子防雾医用涂层,成功解决了护目镜防雾难的问题,被广泛运用到地方医院。此外,党支部还以党日活动为引领,促进校企深度合作,与企业共同商讨技术解决方案,协助企业获批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成校企实习基地 ,签署300余万元的横向项目7项。



“作为科研型党支部,我们将充分激发每位党员的科研潜力,紧扣研究方向和实际需求,将支部党员全年学习教育计划融入到科研过程中,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据支部书记刘爱辉介绍,针对科研人员“文化层次高、认知能力强、思想活跃”的特点,支部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到科技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科技工作者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调动他们爱党爱国爱校、踊跃投身科研工作的热情。同时,支部还积极搭建科研和学术交流平台,通过邀请高等院校知名教授和企业专家授课、组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企业科技论坛等科研学术活动,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这支拥有17名党员的党支部2019年以来在科研链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批市厅级项目5项,对接省产学研项目6项,获批省在线课程和省重点教材2部,指导学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10余项等。

将支部建在“学科专业链”上  打造志愿服务型党建特色品牌





今年9月28日,对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成员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原来,该支部多年为推进苏北社区治理现代化提供一流的决策咨询研究上取得了重大性突破,该支部所属学科团队申报的“苏北社区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获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消息传来,整个支部沸腾了。

“基地的获批表明我们支部坚持党建引领,跑出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党建品牌道路‘加速度’,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党员扎根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的自信心和使命感。”人文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波进一步介绍道,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支部提出的将“支部建在学科上、学科融入社会中”的思路和“党建+社工+志愿服务”党建特色工作机制。据了解,该品牌机制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社工专业为支撑,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不断塑造党建引领、专业协同、志愿服务三维联动格局,开展社会服务,努力推动党建+社工(专业)+志愿服务三者深度融合,有效促进了教师人才培养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双提升,推动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双增强。



特色的党建品牌建设之路,让支部在发展道路上“芳香四溢”:早在2013年,党支部就成立了淮安市第一批非营利性社会工作公益组织—爱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期为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失业人群、外来流动人口等弱势人群提供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2019年与清江浦区委、区政府合作成立了清江浦区社区学院,成为淮安市首家以塑造“专家引领型社区”为愿景的科研服务机构,在新入职社区工作者培训、社区特色品牌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创新等社会服务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9年党支部与东双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组织合作开展的“群众服务践初心 社工助力树新风”特色党日活动,荣获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2020年党支部承担完成了淮安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编制项目,高质量的项目报告获得了淮安市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2020年举办淮安市清江浦区社区工作者“双专”职业技能大赛,有效推动基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我们支部将厚植学科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做大做强党建品牌,进一步彰显示范效应。”对于未来支部发展方向,李波有着明确的规划。他表示,将以“理论武装争先锋、人才培养争先锋、科学研究争先锋、志愿服务争先锋”的党建工作导向推进支部工作,努力构建“协同效果显著、专业优势突出、品牌特色鲜明”的全国志愿服务型样板党支部,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发展贡献力量。

将支部建在“社会服务链”上  连续7年谱写支教欢歌





“感谢你们,伴我走过那段时光,给了我走出大山的动力……”今年8月,建工学院“远山深处的力量”支教团队收来一封电子邮件,邮件发送者为云南辛钰江同学,她兴奋的告诉支教团队成员魏鑫,自己已经考取了重庆大学。

“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支教团队是建工学院党委指导学生党支部发起的活动。记者了解到,建工学院党委注重激活学生党支部的活力,每年从学生党支部精心选配支教成员,确保这支队伍素质高、战斗力强。从2014年暑假开始,该学院每年在学生党支部内遴选学生,赴5000里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辛屯镇新登小学支教。“这种方式激发了学生们的热情,大家积极性很高,支部活力也更足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涵说,她所在的学生支部近年来共有20名学生抽中支教。

为精心做好每年的支教活动,团队成员花费了不少心思:制定授课计划,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以素质夏令营的形式开展“百节支教课程”,包含学传统、课程拓展、手工绘画、科学探索、趣味体验、心理辅导等六类课程;开设翔宇课堂、实践课堂、非遗课堂和创意课堂,记录百篇成长梦想,手绘百米长卷等。



“连续7年支教,给孩子们带来希望,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也让我们看到了淮阴工学院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新登小学校长赵育才说。“支教虽苦,但我们在苦乐交织的探索中收获了成长和感动,也尝到了奉献的快乐。”支教“老”成员李玉仲说。据了解,团队成员相继撰写了《田野日记》、《百首诗歌读远方》等笔记,每年都举行“实践归来话实践、青春故事绘成长”青春故事报告会,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支教的队伍中来。其中,青春故事报告会获批江苏团省委信仰公开课示范课和江苏省优秀社会实践基地;支教团队获得全国优秀实践团队、江苏省优秀实践团队等国家、省、市级荣誉60余项。参加支教的同学中,有的正在读博,有的考取了选调生,参加了苏北计划,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等荣誉。如今这支支教队伍还在不断壮大,续写着与远山深处孩子们的故事。


作者:文/仲昭慧 通讯员/赵曙光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2020年“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学习强国刊发党委书记赵炳起署名文章:抓早抓实锻造年轻生力军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