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校长孙爱武为2020年省本科院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讨培训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10月31日 14:36   浏览量:[]


10月31日上午,在2020年省本科院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讨培训班上,校长孙爱武应邀为参训学员作专题报告。

孙爱武以《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全面推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为题,围绕“思考与认识、探索与实践、特色与成效”三个方面,辅之丰富的案例,系统性解读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研制过程、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创新点,诠释了对《意见》的独特理解和思考,简要介绍了淮阴工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路径情况,阐述了淮阴工学院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若干举措和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做法,介绍了学校强化师德师风作用及其彰显的成效。

孙爱武强调,师德师风作为宝贵的教育资源,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回归师德的朴素内涵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要义,要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新时代教师管理全过程。师德师风建设的初心是以教师之德,育学生之德,发挥师德师风的育人功能,服务于育人目标的达成,进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目标是培养更多的“普通好老师”。教师职业道德的养成应与教师专业发展密切结合,融合发展,通过明师理、强师术、赋权责等路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专业之德,育教师之德。

孙爱武指出,多年来,淮阴工学院在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现已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师德师风建设路径。具体表现在,学校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组织深化师德学习,厚植校园师道文化,建立师德失范警示;创新人才多元引进模式,将师德作为第一标准,严把入口关,坚持人才投入经费优先;完善教师多重培养体系,坚持培育与引进并重原则,构建追求卓越的奖励和荣誉体系;完善教师多重培养体系;加强人才多维激励建设;构建人才多样薪酬机制。孙爱武指出,多年扎实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举措,使淮阴工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内涵建设工作迸发出“新活力”,跑出“加速度”,有效助推了学校事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主持了讲座报告会。

翔宇干部教育学院负责人、50名参训学员、淮阴工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聆听了报告。


作者:文/仲昭慧 图/李宗恒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荣获第五届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下一条:我校喜获1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