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运河生态与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9月19日 18:26   浏览量:[]


9月19日下午,运河生态与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我校翔宇楼二楼报告厅召开。省社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我校校长孙爱武,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文博考古分院院长贺云翱,原淮安市政协副主席、现淮安市大运河研究中心主任荀德麟,我校副校长张有东、王冬冬出席现场会议。因疫情原因,意大利萨兰托大学校长法比奥·波利斯,俄罗斯叶列茨基国立大学历史文化遗产部主任莱亚平·丹尼斯·亚力山德罗维奇,泰国坦亚武里皇家理工大学国际战略部代理主任瓦兰拉克·波姆卡利特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运河生态与城市建设”为主题,由江苏省社科联、淮阴工学院主办,苏北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承办,中欧运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协办。会议共分开幕会、论文颁奖、主旨报告等三个环节,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刘德海指出,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更是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两次就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一直以来,江苏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大工程,纳入工作大局,摆上重要位置。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既是江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赋予了社科理论界重大的时代责任。深入挖掘大运河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加强大运河文化基础研究,理清江苏大运河的历史变迁、文化演进和发展脉络,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科学研究成果,既是今后重点努力的方向,也是推动江苏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养料。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相互启迪、共同提高,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有力学术支撑,不断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周毅指出,淮安是一座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的城市。大运河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淮安儿女,书写了淮安历史的繁华和荣耀。进入新时代,淮安正迎来实现历史性跨越和崛起的攻坚期、爆发期、圆梦期。当前,淮安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具有象征意义”的殷切嘱托,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在淮安交汇叠加的机遇,聚力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定位,加快建设“美丽淮安、开放淮安、创新淮安、幸福淮安”。淮安市将充分学习借鉴大家的“金点子”“妙招子”“新路子”,在未来工作实践中加以吸收运用,全力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为全国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淮安路径。



波利斯对收到本次研讨会邀请表示高兴。他指出,作为一个学者、校长,对主办方组织本届研讨会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大运河是人类发展的基石,同时也是连接萨兰托大学与淮阴工学院的纽带。大运河发展具有满足国内外需求的巨大文化价值和旅游经济价值。我们要赞美大运河的建设,为我们祖先遗留的大运河而感到自豪。希望与淮阴工学院携手努力,推出更多关于大运河建设方面的研究,也非常乐意同淮阴工学院在各个方面展开交流合作。



孙爱武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淮阴工学院有着优秀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历史积淀,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坚持扎根淮安办大学、服务地方谋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自苏北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聚焦苏北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表示,淮阴工学院将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优势、整合资源、集聚力量,主攻运河文化、决策研究、应用咨询,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应用性,努力推出更多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刘德海为论文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undefined


周毅、孙爱武为论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徐之顺、王冬冬为论文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张有东主持开幕式



王冬冬宣读论文获奖名单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主旨报告会。徐之顺主持报告会。会上,夏锦文、法比奥·波利斯、莱亚平·丹尼斯·亚力山德罗维奇、瓦兰拉克·波姆卡利特、荀德麟、贺云翱,分别作了题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赋能运河城市发展” “大运河的旅游开发:可持续吸引力的建议” “大运河历史:从俄罗斯视角”“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与运河社区的消失)” “关于大运河沿线城市生态建设的思考——以大运河中部城市淮安市为例”“让大运河成为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好抓手”的报告。其中,法比奥·波利斯、莱亚平·丹尼斯·亚力山德罗维奇、瓦兰拉克·波姆卡利特三位专家以线上形式作报告。



徐之顺主持主旨报告会并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要牢记使命,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好文化传承的大文章,以历史文化等基础研究为基石,树立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策应地方需求,推动大运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出政府满意、学界认可、社会信任的高质量的学术研究、理论阐述和决策咨询成果。要用好世界文化遗产交流平台、打造国际运河城市交流平台、对接“一带一路”交流平台,向世界传播大运河承载的中国故事,与世界各运河城市深化人文交流和全方位合作,让运河成为中外交流的通用语言和情感纽带,在民心相通中构建命运共同体、文明共同体。



夏锦文作题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赋能运河城市发展”的报告



法比奥·波利斯作题为“大运河的旅游开发:可持续吸引力的建议”的报告



莱亚平·丹尼斯·亚力山德罗维奇作题为“大运河历史:从俄罗斯视角”的报告



瓦兰拉克·波姆卡利特作题为“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与运河社区的消失”的报告



荀德麟作题为“关于大运河沿线城市生态建设的思考——以大运河中部城市淮安市为例”的报告



贺云翱作题为“让大运河成为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好抓手”的报告

省社科院、省社科联、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发改委,宿迁市社科联、连云港市社科院、徐州市社科联、盐城市社科联以及媒体代表、淮阴工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作者:仲昭慧 虞梦 陆廷玮(融媒体中心)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校长孙爱武为新进教师作入职培训专题报告

下一条:2020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我校举行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