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隔境隔屏不隔爱 云联云聚送关怀——我校情系境外教职工筑牢疫情防控“前沿堡垒”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4月09日 10:42   浏览量:[]

“细微之处显温度”“回程隔离安排到位贴心”“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强大和学校的温暖”“回到厚重祖国大地真好!”近日,一场特殊的境外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座谈会在人事处会议室举行。屏幕那端,19名在境外的教职工及所有近期自境外回淮的教职工诉说着回淮经历,向滞留在境外的同事们分享着回程经验。

连日来,境外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迅速攀升,疫情进一步蔓延,防控形势严峻。学校时刻牵挂在境外的每一位教职员工。为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教师疫情防控工作组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每日信息排查的同时,加强教职工心理疏导,强化人文关怀,扎实做好境外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境外疫情防控“前沿堡垒”。

密织“责任网”,筑牢屏障。“我现在在美国的休斯敦。全德州确诊3000多人,休斯敦确诊800多人。我在居家隔离中,食物储备较为充足,消毒和药品也比较齐全,请学校放心!”正在休斯敦大学研修访学的我校管工学院的教师左春愿3月30日给人事处“日报告”的短信中这样写道。

“将境外教职工信息进行详细标注,每日数据要及时在图表上更新,做到底数清楚,防控有据。”据人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自国外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实时关注疫情动态,拉网式精准排查,统计范围涵盖了所有在境外教职工、3月1日以来境外回淮教职工、近期拟返回境内的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及其直系亲属等。

记者了解到,为精确掌握境外教职工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人事处协同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2月底就建立了境外教职工防控体系 ,建立境外教职工个人健康台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关注境外教职工健康、行程等情况。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全体境外教职工党员认真学习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切实贯彻防疫措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战役中铭记党员责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并带动身边人员共同战“疫”。各学院采用温馨提醒和一对一联络等方式,摸清境外教职工的健康情况,预警预判各类风险点,指导身处异国他乡的教职工增强防护意识,保持良好心态,确保健康安全。

细织“防控网”,分类施策。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对于从英国雷丁大学研修回国的生科学院教师赵立来说,回国之旅令她“终生难忘”。她于3月15日从英国启程回国,17日回到淮安。“这次自英国回程,从前期报备到回程各项流程,学校总能给予最及时的解答和最热心的帮助,让我内心倍感温暖。回程隔离的系列安排也很舒适,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的强大与生在中国的幸福。”

“隔山隔海隔不断的是淮工情。做好境外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境外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要紧随疫情动态快速调整工作方案,做到分类施策,精细化开展工作。”学校疫情防控教师工作组成员、教师工作部部长孙全平多次在部门会议上向部门成员叮嘱道。

记者得知,这种“分类施策”的背后透露着更加“细致”“人性化”的思考:对留在境外的教职工,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其主动配合所在地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叮嘱他们采取必要防范手段,加强自我防护;对即将入境的教职工,在报学校审批同意后,第一时间提示提醒,对其开展入境的申报、途中的防护措施、境内的对接等指导服务,提醒其第一时间主动将基本信息、健康状况、活动轨迹按规定如实报告,自觉配合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检验检疫、留观等;对已经回淮的教职工,配合市防疫部门,将其妥善安置至指定医学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

精织“暖心网”,云端送暖。“回淮的车上,没想到政府免费给每人配备价值500多元防护服。集中隔离的酒店服务很周到。学校不间断的关注着我的情况,这一切都让我特别温暖。这服务真的没话说,暖心又安全!回到厚重的祖国大地,真好!”3月27日从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研修后抵淮的我校数理学院教师姜红燕细数着这些天从落地、登车到解除隔离期间所收获的感动。

让姜红燕意想不到的是,4月2日,作为13名近期回淮的教职工之一的她,还收到了学校送来的鲜花和暖心卡片,“返淮后倍感温暖!接下来,我会配合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将研修成果回馈到工作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这是‘暖心网’中的其中一个举措。”据教师工作部工作人员介绍, 学校还对13名目前滞留境外的教职工开展在线谈心交流,聊防疫、疏心理,为他们正确解读国内外防疫形势,传送学校温暖,提振战“疫”信心;针对他们的现实需求,协同后勤处邮寄必要的防疫物资;协同教务处、二级学院做好境外教职工科研、教学工作,为下一步返淮在线教学及科学研究奠定基础;把疫情防控的关口前移,及时了解他们的回国计划和行程安排,提前宣讲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细化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入境教职工落地返淮后各项防疫举措的无缝对接等。



召开境外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座谈会



精准摸排境外教职工基本情况




学校向返淮教师、境外教职工送鲜花和暖心卡



云端关注境外教职工健康、行程等情况



数理学院教师姜红燕从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研修抵淮后在隔离点在线教学



生科学院教师赵立返淮前在英国雷丁大学研修期间照



外语学院教师杨琴返淮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研修照


作者:仲昭慧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组织收看省教育厅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和服务管理工作专题视频会

下一条:搭建“云端”三尺讲台  上好“拔节孕穗”在线课----我校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云端教学工作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