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众志成城抗疫情 勠力同心守“家园”——教师防控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2月09日 09:50   浏览量:[]

对在校各群体每日摸底排查、组织制作抗“疫”歌曲《万众一心》、精心制作在线开放课程、提前制定延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连日来,疫情防控教师工作组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统筹部署、迅速行动、全力防控,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精准排查,掌握最全面“作战”信息

记者了解到,每日汇总整理上报学校“教职工及其直系亲属出行及身体有无异常排查”情况,成了人事处蒋红玲老师的“必修课”,据她介绍,“排查工作要精确到每位老师的离淮抵淮时间、每日的体温以及家属有无异常情况等,方便学校掌握最全面的战‘役’信息”。



疫情发生后,按照学校部署,党委教师工作部立即行动,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涵盖了全校机关教辅、学院及科研机构,及时将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防控要求准确传达到校内各部门单位。制定《关于教职工及直系亲属寒假去向摸底排查中异常状况的处理方案》,拉网式对全校教职员工寒假外出、返校及身体健康情况进行排查统计,并通过微信QQ语音和视频会议办公,随时处理各种防控信息。组建信息报送联络人网络,按照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建立日报制度,确保学校及时准确掌握最全面的“作战”信息。同时,配合市防疫部门对青教公寓进行核查。经过连日来的摸排,截止目前,全校湖北(武汉)籍教师身体健康,暂无异常,没有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据了解,学校已从2月3日起,扩大了人员排查范围,由原来排查在编人员、人事代理人员、劳动合同制人员扩大到学校外包的公司、食堂窗口劳动用工人员,真正做到排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机材学院湖北籍教师在家自我隔离状况良好、自动化学院途经武汉的老师状况良好无异常、图书馆人员无异常......”,每日上午8点,疫情防控教师工作组QQ、微信群不断传来报送消息。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上,各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计算机学院党委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跟踪管理,动员广大师生发现疫情及时报告领导小组,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汪伟说。记者了解到,各党组织还充分运用QQ微信群等手段,把省市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及时传达给本部门单位教职工,引导教职员工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消除恐惧心理;做好帮扶关爱工作,及时收集疫情防控教职工的生活需求;向滞留疫区的教职工发送慰问消息,关心他们的生活需求和进行潜移默化的心理疏导;引导教职工管好自己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聚会、不聚餐,自觉配合做好疫情筛查检测等。

机材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支部书记薛小明这个寒假过的终生难忘。据薛小明老师讲,他是正月初一晚驾车从湖北钟祥出发,避开武汉向河南方向多绕了75公里回的淮安。虽未经武汉,但看到疫情形势严峻,他一大早就跟学校报告,为了自己、家人及他人的安全考虑,决定在家自我隔离14天。“之所以这样做,不仅仅因为我是一名支部书记,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带头守好个人防线是我的职责。”据薛小明介绍,从1月25日起,他主动向学院党委报告在家自我隔离的基本情况。



这样暖心的举动在淮工不断“上演”。党员老师薛建明、于文天、冯磊从媒体上看到全国医务工作者迅速从各地赶赴疫情战场,深受感动,创作歌曲《万众一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机材学院党员教师谷洲之主动担当起所在乡镇上的巡逻工作……此外,商学院民主党派教师张政发动班级及家长为学校疫情防控助力,其所带班级工商1181班学生孙思雨家长孙铁军(淮阴区优康纸品加工厂厂长),为我校捐赠价值约7000元30桶的84消毒液。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校各党组织和党员们群策群力,以有效的措施阻止疫情在校内发生,真正做到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疫情防控教师工作组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孙全平深有感触地说。

“宅”师有道,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当记者按照约定的时间与外语学院马星宇老师联络时,她刚结束与中国文化通论系列课程同事们的视频连线。



“我们没有因为疫情而放慢充电的脚步。”据她介绍,整个寒假她虽“宅”在家里,但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同事们微信语音商讨在线开放课程《漫谈运河古建与文化》的制作与录制。在她看来,这是居家战“疫”的另外一种展现方式。



疫情期间,教务处针对摸排中的基本情况,及时制定相关预案,全面梳理了湖北籍教师、湖北旅行或接触史教师在2020年春季学期所承担的教学任务情况,及时对教师做好代、调、停课安排。鼓励引导教师依托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等平台,采取在线课程、线上授课等模式,做到“停课不停教”。同时,整理收集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面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目前,学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已经上线。据教务处处长助理蒋志强介绍,教务处坚持“以生为本”,为应对延期开学,确保教师能“面对面”掌握学生学习状态,还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准备工作预案,并着手安排本学期授课教师的2900余门课程全部实现在线直播形式的线上授课。

“我们将全力保障教师‘网上教’、学生‘网上学’工作协调有序、扎实有效开展,真正做到推迟开学教师不停教学,推迟到校学生不停学习。”教务处处长赵玉萍信心满满地说道。


作者:仲昭慧 虞梦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们在一起”——境外友好人士和师生积极为学校筹集疫情防控物资

下一条:爱心善举 共同战“疫”——我校学生家长捐赠消毒用品助力学校疫情防控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