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省委宣讲团成员周毅来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14:28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头脑、指导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实践,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安排,12月11日,省委宣讲团成员、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赵炳起、校长孙爱武等全体在淮校领导参加报告会。赵炳起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周毅以《从“中国之制”看“中国之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为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以丰富的内容、独到的见解、生动的语言,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等五个方面,系统深入地阐释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周毅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历史担当。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坚定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对于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周毅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决定》精神,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把全会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对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作出的制度安排。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坚定不移坚持这些制度,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对标对表。二要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抓紧就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要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优势,在治理体系和制度等方面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着力彰显“智囊团”“思想库”作用。三要不折不扣遵守和执行。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到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体教职员工自觉尊重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要打造一支具有宗旨意识、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国际视野和治理智慧的干部队伍,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战略部署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大学生心灵。

周毅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淮安大地充分展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赵炳起就我校持续深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实。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要确保取得实效,抓好主题教育的整改落实。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健全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紧盯办学治校的重大问题抓整改,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解难题,抓住师生关心关注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对照整改措施,逐项推进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抓到底落到位,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认同感。三要坚持学以致用,抓好学校治理的提质增效。要以扎实的学习成效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把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围绕硕士授权申报和大学创建,扎实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改革,全力提升学校办校治校的能力与水平,真正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整场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密切联系实际,对我校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场反响热烈:

“听了宣讲,非常受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巍说,通过刚才周毅部长的宣讲,使我对四中全会的背景、内容与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总结我们的自身优势,找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时空定位,面向未来,明确了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什么”的重大部署。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庆幸赶上了这样好的时代,愿与祖国一道奋斗前行,立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本职,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向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学生做好党和国家政策的研究和宣传工作。

“宣讲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还有视野宽度和实践厚度。”人文学院党务秘书颜彩媛说,全会《决定》的一系列新提法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和生动的教育素材,也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抓住学习机遇,认真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学习解决思想和工作上的实际问题,增强党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质量,争做学习全会精神、宣传全会精神的示范者,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为“中国之治”贡献力量。

“周毅部长的宣讲接地气、入脑入心,听完宣讲后备受鼓舞。”化学工程17级研究生张昌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我们要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下功夫,要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养成严格执行制度、认真履行职责的良好习惯。同时,我将努力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好全会精神。



全体中层正职干部、二级党组织副书记、党务秘书、党委部门科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仲昭慧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喜获全国石化教育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

下一条:我校师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大赛中取得佳绩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