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第十八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供稿:新闻中心   日期:2019年09月22日 08:44   浏览量:[]


9月21日,由中国产业集群研究协调组、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枚乘路校区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王缉慈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教授、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林康主任、东南大学经管学院胡汉辉教授、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顾庆良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臧旭恒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杨蕙馨教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许明副研究员、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教授等各地高校、研究基地和智库的专家学者和领导。



孙爱武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淮阴工学院的办学历史、发展成就以及学科特色等,淮阴工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坚持扎根淮安办大学、服务淮安谋发展,积极主动地融入并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培养符合地方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大力开展和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并被广泛推广应用,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攀升。他指出,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是淮阴工学院优势研究领域,为进一步推动研究的深入与发展,近年来学校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深入探索学科交叉融合新机制,成立苏北发展研究院,紧扣苏北区域发展,以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家学者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积极开展高层次的决策咨询与社会咨询服务,在苏北问题研究、提供重要决策咨询、服务苏北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他表示,此次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领域的研究,也为学校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苏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会议总召集人王缉慈教授致开幕辞。她向从四面八方长途跋涉来到淮安参加第十八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学术会议的各位新老朋友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学术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媒体朋友表示感谢。她深情地回顾了“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学术会议18年来的历程。她说,“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已经连续举办十八届,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在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淮安聚会,大家欢声笑语、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这个会议的十八岁生日、成人礼,非常有纪念意义。她表示,“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学术会议秉持自由民主严谨的学术交流风格,希望大家无拘无束非常平等地开展学术交流。她还对后面会议的召开和“集青”会议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出了要求。



副校长张有东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共分为主旨报告、主题研讨、分论坛讨论、编辑面对面等。



主旨报告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中心主任胡汉辉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消费与发展研究所和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臧旭恒教授担任点评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教授、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康分别作题为《新时期产业集群发展的几个问题》、《江苏产业集群发展的实践与政策支持》的主旨报告。



江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胡绪华教授主持第二阶段报告会,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蕙馨教授担任点评人。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顾庆良教授、湖南省长株潭两型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怀德教授、淮阴工学院社会科学处处长、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修松分别作题为《科技范式革命和产业集聚的演进(New Paradime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dustrial Clustering)》、《产业链建设促进地方产业发展研究:以湖南为例》、《我国农村电商产业集群形成与演化》的主旨报告。



主题研讨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梅丽霞主持。王缉慈作题为《创新的空间——关于集群研究终极目标的探索》的主报告,并与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中心主任胡汉辉教授、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顾庆良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岳芳敏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童昕、江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包卿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研讨。



分论坛分四组进行,各会场与会学者就各自分论坛主题“区域政策与产业集群治理”“产业集群研究的全球背景”“产业集群转型和升级”“创新网络与产业集群升级”展开研讨交流。



编辑面对面活动由《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主编张治栋主持。《中国工业经济》副研究员许明、《江苏社会科学》主编李静、《产业经济研究》主编孔群喜、《科学出版社》编辑杨婵娟参加活动。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华学成主持闭幕会



闭幕会上,东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汉辉宣读获奖名单,并作会议总结。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缉慈宣布下届会议会址。

省内外高校、研究基地和智库的专家学者,媒体朋友,留学生代表,以及淮阴工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国际学术会议(ICRD)从2002年创办,这个跨省区、跨学科的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系列,已成为国内产业集群研究的重要论坛,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

本次会议聚焦创新网络、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美丽乡村等背景下产业集群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变化,新时期产业集群转型与升级驱动区域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并深入探讨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的理论和政策问题。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产业集群和区域发展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对促进我校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苏北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淮安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文/虞梦 图/叶斐斐 虞梦 (校记者团 王从臻 彭燊嘉 陆廷玮)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江苏省百校联动就业活动暨淮阴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招聘会(扬州、泰州企业专场)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校长孙爱武为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作首场报告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