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淮阴工学院隆重举行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

供稿:新闻中心   日期:2019年09月09日 19:34   浏览量:[]

开启新征程,逐梦新时代。9月9日,我校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枚乘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赵炳起,校长孙爱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建华,副校长陆为群、朱晓文、杨正亚、张有东、王冬冬出席典礼。




开学典礼分为《淮工印象》和《梦启淮工》两个篇章,在《淮工欢迎你》歌舞中拉开了序幕。



孙爱武代表学校致辞,向来自全国24个省份的2019级5800余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表示祝贺和欢迎,向家长和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问候,并作《明德尚学 自强不息 做自信的淮工追梦人》主题演讲。

孙爱武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的繁荣富强让我们倍感骄傲与自豪,对祖国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了信心。同学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生逢其时、舍我其谁。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气象,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学们对自己充满信心,明德尚学、自强不息,做一个自信的淮工追梦人。他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紧跟淮工发展速度,汲取成长自信,坚守学习初心,让自信更有底气。淮工是一所省属普通本科院校。一代代淮工人坚持淮工自信,瞄准目标、接续奋斗,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淮工的快速发展源于坚守发展初心,希望同学们也能坚守学习初心,将刻苦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头等大事。这几天,同学们经历了与家人的“小别离”、新入学的“小欢喜”,初步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但如果缺少刻苦学习的陪伴、缺少奋勇前行的目标,就会在忙碌中迷失自我,就会在宽松中失去方向。“王者荣耀”段位升级兑换不了优异的学分,熬夜追剧丰富不了求职的履历。“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而读书之味,愈久愈浓”。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学校一切教学科研资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以扎实的知识储备、良好的学习能力、过硬的综合素质,自信地迎接种种机遇和挑战。

二是希望同学们领会淮工发展力度,汲取成才自信,实现知行合一,让自信更接地气。淮工是一所低调而有内涵的大学。是全省同类高校中唯一同时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的试点高校;拥有全省同类高校中唯一的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拥有苏北同类高校中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拥有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拥有5个省重点学科、3个省级品牌专业、10个省一流专业,5个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人才培养达到了国际同质化水平。自古以来,凡优秀者都是拼搏而来。如果不努力,“朋友圈”中再光鲜亮丽的“人设”也终会崩塌。只有今天的“作茧自缚”,才能有明天的“破茧成蝶”。“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希望同学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实习实训中培养“工匠精神”,做到知行合一。

三是希望同学们攀越淮工发展高度,汲取成功自信,勇于拼搏追梦,让自信更添豪气。淮工是一所地处苏北而又胸怀天下的大学。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始终将“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需求、服务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理念,“实现‘淮工振兴’,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全校师生共同的“淮工梦”。阳光总在风雨后,进入大学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拐点,同学们身处人人都可以出彩的伟大时代,要树立成功自信,敢于追梦圆梦。春风十里,不如自信追梦的你。要像哪吒那样,勇敢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自信地同命运抗争,自信地追逐梦想。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只要心中有梦,淮工定会助力同学们找到梦想中的诗和远方。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远航正当时。孙爱武说,“今天的你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踏上又一个甲子征程的新淮工迎来了新的历史续写者,两新相遇,定会久久同心。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始终自信前行,收获满满,书写人生中最精彩、最快乐的诗篇,拥有专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为“我们的淮工”创造更加灿烂的前途和未来!





校领导为新生入学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朱晓文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校团委书记包旭发言,以《心中有梦想,脚下就有力量》为题寄语同学们:树立梦想,敢做梦,敢去想,与中国梦、淮工梦契合,在淮工大舞台上尽情展现自我;呵护梦想,为梦想培育一个充满正能量、充满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生存环境;追逐梦想,坚守初心,锲而不舍。



新生代表计算机学院1194班的何晶晶发言,她说,在美丽的九月,收获了来自淮工的美好,实现了人生的跨越。作为新淮工人,要有满怀梦想的激情,要有脚踏实地的坚持,要有饮水思源的感恩,要有敢于创新的勇气。珍惜大学的青春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在淮工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陈汝珺发言,衷心感谢老师和家长们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她表示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不能浪费,要不断突破自我。要以德为先,做合格人;要勤奋刻苦,做实在事;要不断创新,做好学问。




开学典礼上,校级学生组织、创青春金奖团队、考研服务管理团队、校长助理团队、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支教团队一一进行了展示。



孙爱武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歌舞表演《淮工欢迎你》



歌曲表演《我和我的祖国》激发现场师生的爱国情怀,全场同声合唱,激情澎湃



视频《初见与使命》



开学典礼在校歌《辉煌》大合唱中圆满结束。

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和部分学生家长,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作者:文/虞梦 图/叶斐斐 虞梦 王从臻等(校记者团)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孙爱武校长为2019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追梦淮工 欣欣向荣——淮工2019年迎新活动掠影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